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什么情况需要做肠镜检查?肠镜检查须知

2019-04-29 08:56:5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时代的发展,医学上的检查方法越来越多,肠镜就是其中最被人们广为人知的一种。肠镜检查的过程快速,并且没有副作用,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

什么情况需要做肠镜检查

肠镜是目前诊断结直及回肠末段粘膜病变的最佳选择,它是通过安装于肠镜前端的电子摄像探头将结肠粘膜的图像传输于电子计算机处理中心,后显示于监视器屏幕上,可观察到结直肠及回肠末段肠粘膜的微小变化。如癌、息肉、溃疡、糜烂、出血、色素沉着、血管曲张和扩张、充血、水肿等,其图像清晰、逼真。

如果消化道在没有受到任何损伤和刺激的时候有出血的情况发生时,需要通过肠镜检查进行原因的查找。没有吃过期变质的食品,并且也没有着凉和吃腹泻药的话,就突然出现腹泻的情况就需要进行肠镜检查。突然长时间的不排便,经过检查是由低位肠梗阻引起的,需要进行肠镜的检查。

那么,在做肠镜检查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肠镜检查的须知

肠镜检查前:在做肠镜检查前的3天,要停止服用铁剂药物,并且开始吃半流质食物,比如粥、面条、土豆等。

如果检查时间在早上,检查前一天的晚餐应该要禁食或者是吃流质食物,例如清汤等。不可以吃乳制品,例如牛奶、豆浆、浓汤等;如果检查时间在下午,检查当天早餐应该要禁食或者吃流质食物。

肠镜检查时:一次服药,上午检查者,于检查日前晚6-7时开始服用清肠剂, 2小时内完成。下午检查者,于晨8-9时开始服用清肠剂,2小时内完成。

分次服药,即第一剂量在前一个晚上给药,2小时内完成。第二剂量在结肠镜检的当天早上进行,检查开始的4-6小时前进行,2小时内完成。

肠镜检查后:少纤维、低脂肪食物有促进肠蠕动、刺激肠壁的作用,但不易消化,对肠道不利,故应减少食用。多油及脂肪类食物除不易消化外,其滑肠作用还可使腹泻加重,所以油炸、烹调、油煎及肥肉类和食用油应控制用量。

患有肛肠息肉的人群需要特别注意自己对食物的适用性。如果一些比如鸡蛋和牛奶等不会对肠胃造成影响食物,在食用后出现了严重腹泻的情况,就应该要避免再吃。同时,还需注意饮食卫生,生冷和变质,以及不宜消化的食物都不应该食用。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胃肠病需要做肠镜检查吗?肠镜检查的过程竟是这样的

胃肠病需要做肠镜检查吗?基本上,所有的胃肠病都可能需要做肠镜检查,这是因为肠镜检查可以更准确的确诊消化系统疾病。今天,就来具体了解了解肠……详细>>

肠镜检查什么?3类人群需做肠镜检查

肠镜究竟检查什么呢?现如今,肠镜检查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肠镜检查有其他影像检查所没有的特点,所以需要引起重视。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有哪些……详细>>

肠癌需要做肠镜检查吗?肠镜检查前后如何饮食

肠癌需要做肠镜检查吗?肠癌的检查项目有很多,肠镜检查也是其中之一,在做了其他检查后是不可忽略肠镜检查的。因为在肠癌的检查中,肠镜有独特的……详细>>

哪些情况要做肠镜检查?肠镜检查的过程

哪些情况下需要做肠镜检查呢?肠镜检查是肠胃疾病常见的检查方法,通常出现肠胃不适就有可能需要做肠镜检查。很多人对肠镜检查的过程并不够了解。……详细>>

哪些人需要做肠镜检查?肠镜检查有这些禁忌症

哪些人需要做肠镜检查呢?随着时代的发展,肠镜检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甚至成为很多人的常规体检项目。可是,肠镜检查的过程究竟是否很难受呢……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