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哪些情况不宜做肠镜检查?肠镜检查的步骤

2019-10-13 08:38:58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情况不宜做肠镜检查呢?现如今,肠镜是大家都所熟悉的检查方式,不过有些人是不适合做肠镜检查的,需要特别的注意。为了帮助大家减少对肠镜检查的排斥,今天就来介绍一下肠镜检查的步骤,以及不宜做肠镜检查的情况吧。

肠镜检查的步骤

提前填好个人资料:按照预约的检查时间,带好自己的检查申请单、胃肠镜检查同意书,如果是无痛结肠镜检查还有麻醉签字单和麻醉评估表。到内镜检查室预检台报到,要记得提前填好自己的个人信息、身份证等资料并签字。护士会按照预约顺序及现场情况安排检查,您可以在等候区等候。

检查时的配合:结肠镜检查体位为左侧卧位,如图。进入检查室的时候,护士已经摆好了检查床还有枕头,您只要侧身躺好、双腿自然向腹部屈曲就可以了,躺好后松开腰带、褪下裤子、暴露肛门准备结肠镜检查。同时检查胃、肠镜者也是左侧卧位,不过检查床摆放方式略有不同,检查完胃镜后再开始检查结肠镜。

无痛胃肠镜检查后复苏:接受无痛胃肠镜检查,检查后仍处于睡眠状态中,护士会将检查床推到恢复室,在这里吸氧和复苏,等完全清醒后可以安全离开。

检查报告单:检查结束领取报告后,内镜检查的病理报告则要等一周后领取,需要请就诊医生给您解读报告。

检查后饮食注意事项:做完肠镜后如果得到结果是正常的话或者没有很严重的问题,可以正常进餐。如果是做了息肉摘除等则要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流质饮食,前两天可吃米粥、蛋羹、藕粉等,以后逐渐恢复正常饮食。具体由检查医生告知。

那么,不宜做肠镜检查的情况有哪些呢?

哪些情况不宜做肠镜检查

1、严重心肺功能不全时。

2、严重高血压、脑供血不足、冠状动脉硬化、明显心律紊乱时。

3、腹膜炎和中毒性急性消化道炎症(中毒性菌痢、暴发型溃疡性结肠炎、急性胃肠炎等)时。

4、急性消化道大出血、肠道积血或积血过多妨碍观察时。

5、近期胃肠道或盆腔作过手术及放射治疗时。

6、因手术及炎症致使腹腔内粘连或形成硬性扭曲时。

7、肛门狭窄及肛门急性炎症时。

8、肠道有狭窄时,对狭窄以上的肠管不能勉强进镜。

9、精神病患者或不能配合者。

10、女性妊娠期及月经期。

在肠镜检查过程中,如果有不适感应及时和医生反应。

(责任编辑:叶群华 )

什么是肠镜检查?但是这些情况不宜做肠镜检查

肠镜检查是一种怎样的检查呢?关于肠镜检查,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这样就会造成对肠镜检查的误解。我们应该要多肠镜检查的基本过程和检查作用,多……详细>>

哪些情况不宜做肠镜检查?肠镜检查并发症

在做肠镜检查前要先多了解一些注意事项,以及要告知医生,你的具有情况,这对做肠镜检查都是很关键的。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肠镜检查的不适症和……详细>>

哪些情况不宜做肠镜检查?送上肠镜检查的常识

哪些情况不宜做肠镜检查?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肠镜检查已不再是大家陌生的检查项目了。肠镜检查的作用很广泛,很多异常状况都需要做肠镜检查。……详细>>

哪些人群不宜做肠镜检查?检查前需准备这些

肠镜检查虽然已经越来越普遍,也有很重要的作用,但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的哦。与此同时,为了可以更好的做肠镜检查,在检查前的准备工作是极为重……详细>>

哪些情况要做肠镜检查?肠镜检查的过程

哪些情况下需要做肠镜检查呢?肠镜检查是肠胃疾病常见的检查方法,通常出现肠胃不适就有可能需要做肠镜检查。很多人对肠镜检查的过程并不够了解。……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