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正文

什么情况需要做肠镜?纤维结肠镜检查的禁忌症有哪些?

2020-11-22 19:10:20      

现代人由于生活压力非常大、饮食不规律、作息不规律,很多人都出现肠道方面的疾病。如果患有肠道疾病,医生会建议患者做肠镜检查,很多人都想要知道什么情况才需要做肠镜及其禁忌症,如果是结肠癌早期症状会有什么表现等相关知识。针对什么情况需要做肠镜?纤维结肠镜检查的禁忌症有哪些?今天我们邀请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刁德昌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什么情况需要做肠镜?

需要做肠镜的情况主要有两个:1、有肠癌危险因素的高危人群,比如年龄大于45岁,长期腹痛,大便性状、习惯改变,有长期的精神刺激史合并大便潜血阳性,长期慢性阑尾炎或切除阑尾后腹部有不舒服症状的患者;2、有肠道的炎症或长期肠道不适的症状,如长期拉粘液便、脓血便、里急后重等。

纤维结肠镜检查的禁忌症有哪些?

纤维结肠镜检查的禁忌症包括:1、患有严重的心肺疾病、心力衰竭、高血压、心律失常和心肌梗塞;2、腹主动脉瘤患者;3、有严重的凝血功能障碍的患者;4、有急性肠炎的患者,因为做肠镜可能会加重肠道内膜的损伤;5、消化道穿孔的患者,如果做肠镜会加重感染的风险。

做完肠镜后多久可以吃东西?

做完肠镜多久可以吃东西需要根据患者的病情而定。普通肠镜做完患者马上就能吃东西;无痛肠镜一般要一小时后等麻醉完全清醒再吃东西,如果患者没有完全清醒就吃东西很容易误吸,导致窒息。如果在肠镜检查过程中做了治疗,比如切除息肉就要看具体情况。如果只是切除息肉,患者可能要禁食一两天,要根据医生医嘱来执行,不能自己决定吃东西的时间。

肠镜现在已经被广泛推荐作为每年体检项目之一,尤其是对于40岁以上的人群。长期饮食不规律、作息不规律、生活压力大、排便习惯变化,如:长期腹泻,大便不成型,偶尔还会便血的人更应该重视肠镜检查。如果患者出现这些症状也不用担心,通过肠镜可以看到直肠情况,尽早诊断、尽早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刁德昌

刁德昌

广东省中医院 结直肠外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胃癌、直肠癌、结肠癌、胃肠间质瘤、炎性肠病、腹膜后肿瘤等疾病的外科手术治疗及综合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 )

结肠镜检查痛苦吗

结肠镜检查痛苦吗?在目前技术条件下,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操作方法,辅以现代相关技术,肠镜检查完全可以做到无痛,也完全没必要怀着恐惧心理而放……详细>>

结肠镜检查痛苦吗

结肠镜检查痛苦吗?在目前技术条件下,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操作方法,辅以现代相关技术,肠镜检查完全可以做到无痛,也完全没必要怀着恐惧心理而放弃……详细>>

结肠镜检查痛苦吗

适应证:详细>>

做肠镜前注意事项?什么检查可以代替肠镜?

肠镜检查是检查肠道疾病的主要手段。检查时用一条可弯曲、末端带有一个电子摄像机的纤维软管,由肛门慢慢进入大肠,并可以到达小肠末端,以用来检……详细>>

做肠镜一般挂什么科?肠镜能检查出哪些疾病?

肠镜检查是建议正常人在定期体检时也需要做的。一般年龄超过40岁的人都建议每年做肠镜检查;肠道病变一般多发在40岁以上人群,通过肠镜可以发……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