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为什么很多人排斥肠镜?主要是这3大因素在作妖!

2021-10-07 08:00:57      

近年来因为生活节奏提高,各种高热量高脂肪食物使人不用为温饱担忧,甚至暴饮暴食,让肠道负担加重,导致各种肠道疾病。在肠道不适时,可以做肠镜了解肠道问题,肠镜是通过肛门插入一根带有摄像头的软管来检查整个大肠。虽说肠镜很常见,但生活中有很多人排斥,医生在建议做检查时都会拒绝,其实大多数人排斥肠镜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为什么很多人排斥肠镜?

1、早期结肠镜舒适度差

在早期临床上所使用的结肠镜因为硬度大,进入肛门时会让患者感觉到痛苦,而且所带来的并发症也高,让人在检查时留下痛苦的回忆,以至于一提到肠镜就格外排斥。不过目前电子肠镜柔软,舒适度高,加上医生技术熟练、检查时间短,给患者带来的不适感也较轻,所以基本可以接受。

2、肠道疾病患者检查痛苦大

具有特殊情况的患者做检查会带来极大的痛苦,使他们对肠镜有恐惧感。如腹部做过手术、肠道有粘连、慢性便秘患者等,这些人做肠镜检查难度大,带来的疼痛感也比较高。

3、过于紧张,配合不佳导致不适有阴影

年轻患者第1次做肠镜,非常紧张加上就诊环境不够温馨,使他们在检查时不能配合医生带来不适感,给自己造成阴影,也就十分抵触肠镜。

做肠镜检查前有哪些准备?

由于肠镜是一种入侵式检查,除了医生的专业度,患者的配合以及肠镜前的检查也非常重要。在检查前患者要遵从饮食建议,检查前三天不要服用铁剂,检查前二天不要吃哈密瓜、猕猴桃、火龙果、百香果等含籽的水果,粗纤维较高的瓜果蔬菜也要禁止,避免食物残渣过多堆积在肠道中,导致检查时困难度提高。检查当天服用泻药,将肠道中的杂物全部清空,服药期间适当轻揉腹部可以加速排泄。

温馨提示:

检查前服用泻药的一个小时后肠道运作会逐渐加快,排便次数也会增加。在排便前患者会感觉到腹胀,此时若有严重腹胀或者腹泻要放慢服用速度或者暂停服用。避免肠道蠕动过快让不适感加重,只有等症状消失后再继续服用直到排出清水样便。注意一定要排空肠道才能避免粪便干扰检查,导致检查结果错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肠镜的准备措施 排斥肠镜的原因 肠镜

为什么过40岁要定期做肠镜?做肠镜要做好这4大准备措施!

人身体的消化道分为上、中、下三部分,90%的疾病发生在上消化道和下消化道。而发生在这些部位的病变通过胃镜和肠镜可以最高效最直接的检查出来……详细>>

肠镜检查前为什么要抽血?做肠镜的3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近些年因为生活质量提高,各种癌症的发病率也不断提高,其中肠癌是常见的一种。说起肠癌很多人都不陌生,身体的大肠主要存在着代谢产物,各种毒素……详细>>

为什么年纪大的人就要做肠镜?这5类人群要做肠镜检查!

近年来因为不当的生活方式以及饮食导致各种毒素堆积在肠道而引发肠病,其中包括肠道病变。在临床上能及时发现肠道病变的最常见检查是肠镜,主要是……详细>>

肠镜检查疼不疼?取决于这3个因素

说起结肠镜,有人可能会说:“结肠镜检查多痛苦、多恐怖啊,大夫,我能不能做无痛肠镜呢?”其实,结肠镜检查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可怕。有经验的大……详细>>

肠镜有什么作用?这4种情况需要做肠镜!

在我们身体当中有着很多器官,不同器官有着不同的作用。而当器官出现问题时做相关检查能了解情况,其中也包括肠道。肠道发生问题,我们无法直接用……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