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肠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大肠癌结直肠癌小肠癌阑尾腺癌阑尾类癌

肠镜检查前为什么要抽血?做肠镜的3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2021-05-22 08:23:50      

近些年因为生活质量提高,各种癌症的发病率也不断提高,其中肠癌是常见的一种。说起肠癌很多人都不陌生,身体的大肠主要存在着代谢产物,各种毒素和代谢产物,会以粪便的形式从大肠中排出体外。毒素以及代谢产物堆积过多无法排出就会堆积在大肠中,时间一久就会导致病变。而因为大肠癌在近些年的发病率逐渐增加,所以很多人会重视,都想定期做肠镜检查来了解情况。而在做肠镜检查时有很多注意事项,很多人不知道,尤其在肠镜检查前要抽血,很多人表示疑惑。

在做肠镜检查前为什么要抽血?

一般在做胃镜检查前医生会要求抽血化验,主要为了了解乙肝5项、丙肝抗体以及是否存在艾滋病等传染病,由于肠镜检查所使用的镜子并不是一次性的,虽然会消毒但毕竟是共用。所以医生必须知道患者是否存在传染疾病,存在传染疾病的患者会使用专门的仪器。

做肠镜检查要注意哪些?

1、停止服用铁剂药品

在做肠镜检查前三天要停止服用各种铁剂药品,只能食用豆制品、牛奶等低钾食物,或者半流质食物。这样能防止各种残渣停留在肠道中影响检查结果。另外需注意在检查前一天不能吃韭菜,青菜等难以消化的食物。这些难以消化的食物会因为排泄不出而停留在肠道中,也就会使医生不能正常检查。

2、清洗肠道

在检查前医生会给患者清洗肠道,给患者使用清肠剂,让肠道没有任何物质,使检查更加清楚,这时患者要配合医生。另外要知道在服用泻药的过程中会有拉肚子现象,这个时候用纸擦拭容易伤害肛门粘膜,所以在每次拉肚子后可以用温水冲洗,既能保证卫生,也能防止粘膜受伤害。

3、留院检查

在做肠镜后半小时内要留院检查,当身体没有任何异常症状时才能离开。

温馨提示,肠镜作为目前常见的影像检查之一,可以帮助患者清楚知道肠道情况,从而排除肠癌。在做检查时注意事项要了解清楚可以提高准确性。另外在检查后要多观察身体的排便情况,有些患者因为肠道粘膜被损伤导致排便时会出血,所以要多观察,在发生血便时及时就医,避免问题被耽误导致伤害。

相关阅读:

一次成功的PET-CT检查离不开“您”的配合

细说PET/CT

PET CT全身检查包括身体哪些部位?

PET/CT检查为什么要做二次扫描呢?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肠镜的注意事项 肠镜前抽血的原因 肠镜

肠镜检查需要注意什么?肠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为了能够缩短肠镜检查时间,避免肠镜检查结果误差,受检者是应该要在检查前就了解肠镜检查所需要注意的细节都有哪些的。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肠镜……详细>>

肠镜检查须知的注意事项

肠镜检查,无论是在检查过程中还是术后都需要注意一些方面,这是因为一些细节对整个检查来说都有很大的影响。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肠镜检查注意……详细>>

肠镜检查有危险吗?肠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肠镜检查有危险吗?肠镜检查是方便快捷的检查方式,可以更迅速的检查出病症的原因。不过,因为肠镜检查的特殊性,很多人都会担心肠镜检查会有危险……详细>>

做肠镜检查前需要做什么准备?肠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做肠镜检查前需要做什么准备工作?肠镜检查是目前发现肠道肿瘤及癌前病变最简便、最安全、最有效的方法。有普通肠镜检查和无痛肠镜检查两种。下面……详细>>

解析:什么是肠镜检查?肠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什么是肠镜检查呢?肠镜检查是近年来越来越被人们所熟知的检查方法,并且具有很重要的作用,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今天,想要为大家具体介绍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