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做肠镜前要怎样准备?做肠镜要注意哪些事项?

2020-01-07 11:41:38      

做肠镜能检查出多种疾病,比如大肠息肉、慢性结肠炎、早期结肠癌和溃疡性结肠炎等。一提到做肠镜,很多人甚是惊慌。做肠镜是把带有微型电子摄像机的纤维软管,从肛门部位插入进入大肠中来检查大肠部位病变。做检查前一定要了解其相关事项,能减轻疼痛感。

做肠镜前要怎样准备?

1、饮食

做肠镜检查前三天可吃无渣或少渣半流质食物,不能吃蔬菜水果。若是怀疑肠息肉准备做电切术的人,不能吃牛奶以及乳制品。检查前三天停止服用一切铁剂药物,开始吃半流质或低渣食物,比如牛奶豆类豆制品、面包面条粥类马铃薯和蛋类鱼类等。

2、清洗肠液

做肠镜检查前需要做肠道准备检查,当天可以口服25毫升蓖麻油,早餐不能吃任何食物。上午9点或10点可以服用洗肠液,每包需使用1000毫升开水冲泡,1.5小时内一共喝3000毫升洗肠液。若排便过程中仍然有粪渣,需要再次喝1000毫升洗肠液,一直让排出物呈现清水为止。若出现恶心呕吐应该及时告诉医生,必要的话需要进行灌肠清洁。下午2点可进食,但不能吃流食。检查前半个小时需注定镇定剂,能减轻肠镜带来的不适感。另外不能带着电子设备进入胃镜室,不然会干扰机械正常运行。

3、了解其禁忌

肠镜属于侵入性检查,可能会带来并发症。对于心肺功能不全、有急性腹泻和严重心脏病的人不能做肠镜,另外患有严重高血压和严重溃疡性结肠炎、腹膜炎或精神病、腹部曾经做过多次手术并且有明显粘连的人也不能也不能做此检查。

做肠镜要注意哪些事项?

做肠镜取活检时必须要卧床休息,三天之内不能做剧烈运动,也不能做备餐灌肠检查。刚开始因为有大量空气在大肠内集聚,会有腹部不适感,一般几个小时后就会消失,若是有明显腹胀的话,应该及时告诉医生。热持续性腹部疼痛或大便中带血,要及时去医院就医,以免发生意外。检查后24小时内不能吃辛辣刺激性食物,12小时内不能喝酒。

温馨提示

做肠镜检查前一天不能吸烟,手术前要把假牙和饰物全部取下来。检查前两天选择容易消化的半流质食物,避免吃含粗纤维类食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肠镜的注意事项 做肠镜的准备措施 肠镜

做肠镜不全麻行吗?

众所周知,肠镜检查是目前发现肠道肿瘤及癌前病变最简便、最安全、最有效的方法。那么,做肠镜需要多少时间,不全麻行吗?答案是因人而异,不尽相……详细>>

有哪些疾病需要做肠镜检查?

肠镜检查是一种肠道病变的检查项目,肠镜检查是利用一条长约140CM可弯曲,末端装有一个光源带微型电子摄影机的纤维软管,由肛门慢慢进入大肠……详细>>

准备怀孕前注意事项 备孕要做好这些事!

调整饮食:多吃富有营养的食物,基本不吃油炸食物和寒性食物,比如白萝卜。同样水果基本不吃寒性水果,比如西瓜、香瓜。详细>>

准备怀孕前注意事项 备孕要做好这些事

调整饮食:多吃富有营养的食物,基本不吃油炸食物和寒性食物,比如白萝卜。同样水果基本不吃寒性水果,比如西瓜、香瓜。详细>>

泳前需要做的准备

对于一些在都市生活的人来说,有时候想去游个泳真是不容易。这不如有的乡下,穿上短裤就可以往门前的河里跳了。在决定游泳之前,一定要上网查一查……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