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B超会对胎儿造成伤害?孕期要做几次B超?

2021-08-13 08:25:01      

在影像检查当中B超是常见的一种,特别是在怀孕期间,通过B超能了解胎儿在宫腔内的发育情况,也能快速诊断病情,并且防患于未然。但有人认为B超是通过超声波进行检查,所以会对胎儿造成伤害,在孕期没有不适不用做B超,要知道B超是孕期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需要按时进行。

B超会对胎儿造成伤害吗?

很多人会将B超和CT、X光等带有电离辐射的影像检查联系在一起,认为B超是通过超声波检查,所以B超会带来伤害,孕期如果做此项检查会导致胎儿受影响。其实B超所使用的超声波是物理性机械波,并不是放射线,而且目前医疗超声波的强度较低,在检查时超声机器利用探头发射并且接收超声波,身体不同组织和器官会因为对超声波的回声不同而形成可以分辨的图像。

并且到目前为止, B超在正常操作下并没有不良反应,也没有任何报道指出孕妇做B超出现胎儿发育异常,所以B超对胎儿不会造成影响,孕期要按时做检查。

怀孕期间要做几次B超?

一般来讲,超声检查对评估胎儿和母体子宫健康状况非常重要,在整个孕期要做5次B超,或者在特殊情况下根据孕妇身体增加检查次数。

第1次是在停经后的6~8周,也就是停经后的50天左右,此时做B超可以检查孕囊情况、查看胎芽大小、是否有心脏搏动,而且也能排除宫外孕以及葡萄胎。

第2次是在孕11周到13周左右,这次B超主要是对胎儿颈项透明层厚度进行检查。

第3次是在怀孕20~24周左右,此时检查主要是人们常说的四维彩超,四维彩超是孕期大排畸检查。因为孕中期,胎儿各方面发育完全,做四维彩超可以排查畸形,四维彩超能了解胎儿头部面部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等情况,此项检查也是所有B超检查中必不可少的一次。

第4次孕28-34周,有些畸形在孕中期不能被及时发现,只有随着胎儿的周期增加才能被检查出来。所以此次检查是作为对孕中期筛查的补充,这个阶段可以发现四维彩超没有发现的畸形。

第5次孕36~40周,这个阶段B超主要为了测量胎儿股骨结合胎位羊水指数,通过检查让医生判断生产方式。

温馨提示

在孕期虽然不能盲目做B超,必做项目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若在孕期有其他不适更要警惕,得在医生建议下规范进行B超检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做B超的次数 B超对胎儿的伤害 B超

B超对胎儿有伤害?孕期需要做几次B超?

在孕期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是B超,而很多人认为不管哪种检查对胎儿都会有影响,其中包括B超,甚至有些人认为孕妇不需要定期做B超,却不知B超能……详细>>

孕期要做几次B超?详解孕期做B超的作用

孕期做B超会有哪些作用呢?孕期B超的次数是有讲究的,不宜过多也不能少。准妈妈应要按照医嘱,定期按时的进行B超检查,这样可以及时的了解到胎……详细>>

B超对孕妇胎儿有伤害吗?孕期需要做多少次B超?

说起B超大部分人都不陌生,都知道B超检查能知道身体实质性器官问题,特别是孕妇,在孕期做B超能详细了解胎儿的各项发育。而有人认为孕期需要格……详细>>

B超有辐射,孕期要少做?孕期需要做几次B超?

B超是目前常见的影像检查之一,是孕妇在孕期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通过B超能了解胎儿发育情况,由于B超属于影像检查,大多数人认为有辐射,也都……详细>>

孕期B超次数做多对胎儿有影响吗?孕期做B超要注意什么?

孕期B超是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通过B超可了解胎儿的发育情况,也能通过B超决定生产方式。但有很多人认为B超属于影像检查,孕期B超次数多会对……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