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怀孕与妊娠病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

孕期要做几次B超?详解孕期做B超的作用

2016-09-07 08:09:39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做B超会有哪些作用呢?孕期B超的次数是有讲究的,不宜过多也不能少。准妈妈应要按照医嘱,定期按时的进行B超检查,这样可以及时的了解到胎儿发育状况。在这里,为准妈妈们介绍一下孕期做B超的次数和作用吧。

孕期做B超的次数

一般情况下怀孕40天后做B超检查,确定胎儿是否存活,能否继续妊娠,有无异常妊娠或葡萄胎等。

第二次检查时间是在怀孕18-20周,此时可确定怀的是单胎还是多胎,并可测量胎儿头围等。因为这一阶段胎儿B超多项指标误差较小,便于核对孕龄。

第三次检查时间安排在怀孕28-30周。此时做B超目的是了解胎儿发育情况,是否有体表畸形,还能对胎儿的位置及羊水量有进一步的了解。其中这个阶段广州女子医院专家建议孕妇做四维彩超的检查。四维彩超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超声检查设备,不管是胎儿排畸,胎儿写真,还是各种疾病的排查,都是传统B超所不能比的,由于四维彩超技术的先进和成像的清晰,已经被越来越的准父母们接受和热捧!

最后一次是在怀孕37-40周,此时做B超检查的目的是确定胎位、胎儿大小、胎盘成熟程度,有无脐带缠颈等,进行临产前的最后评估。

然而,在孕期做B超是为了什么呢?

孕期做B超的作用

b型超声诊断是产科领域较为理想的检查方法,在妊娠的前半期,利用b超可以诊断妊娠、死胎、葡萄胎、异位妊娠、妊娠合并肿瘤、子宫畸形、脑积水、无脑儿等胎儿畸形,这些诊断均应在膀肮充盈时进行。妊娠后半期,利用b超可以诊断胎位、双胎或多胎、羊水过多或过少、胎儿畸形、胎儿性别、胎盘定位,以明确妊娠晚期出血的原因,胎儿头径线测量,胎儿宫内情况,预测胎儿成熟度——通过胎盘分级,羊水量多少,胎儿双顶径等来判断胎儿成熟度和预测胎龄。

羊水量对于胎儿的生长发育是十分重要的,羊水过多或过少,都可能预示胎儿异常发育,所以,B超检查至关重要,为优生优育保驾护航。观察胎儿生理活动情况:B超检查能够直观胎儿在母体内的活动状况,诸如呼吸情况、胎儿的运动、整个身体大的运动、肢体的运动等等。

了解胎儿生长发育情况:B超既可以测量胎儿的各个部位,如胎头大小、胎臀长度,也可以清晰地显示出胎儿的头颅、躯干、心、肺、肝、脾、胃、肾、膀胱等器官和四肢骨骼的情况 ,通过测量所得的数据 ,估计胎儿发育情况 ,还能确定有胎位及胎盘位置,评价胎盘功能,选择分娩方式 。

B超可以清楚地观察胎盘,用以判断胎盘结构、胎盘成熟情况、胎盘与子宫壁之间有无分离、出血等等。孕期B超检查还可以明确的诊断出前置胎盘,胎盘早期剥离等疾病,为孕期保健创造可能。

由此看来,孕期B超是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B超的作用 孕期B超的次数 孕期B超

B超对胎儿有伤害?孕期需要做几次B超?

在孕期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是B超,而很多人认为不管哪种检查对胎儿都会有影响,其中包括B超,甚至有些人认为孕妇不需要定期做B超,却不知B超能……详细>>

B超有辐射,孕期要少做?孕期需要做几次B超?

B超是目前常见的影像检查之一,是孕妇在孕期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通过B超能了解胎儿发育情况,由于B超属于影像检查,大多数人认为有辐射,也都……详细>>

B超会对胎儿造成伤害?孕期要做几次B超?

在影像检查当中B超是常见的一种,特别是在怀孕期间,通过B超能了解胎儿在宫腔内的发育情况,也能快速诊断病情,并且防患于未然。但有人认为 B……详细>>

孕期需做几次B超检查?孕期B超的原理

在怀孕期间做几次B超检查最好呢?由于各种不同的原因,导致准妈妈们有些不愿做B超检查,而有些却想要多做B超检查。其实,孕期的B超检查次数是……详细>>

为什么要做B超检查?孕期B超的作用

为什么要在孕期做B超检查呢?孕期需要定时做各种检查来了解母体和胎儿的健康状况,其中B超检查是较为常见的一种。那么,你知道孕期做B超检查的……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