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孕期B超次数做多对胎儿有影响吗?孕期做B超要注意什么?

2022-10-22 08:11:41      

孕期B超是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通过B超可了解胎儿的发育情况,也能通过B超决定生产方式。但有很多人认为B超属于影像检查,孕期B超次数多会对胎儿造成影响,不愿按时做检查。但其实B超并不可怕,孕妇做B超要做好注意事项。

孕期B超次数都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吗?

孕期B超次数做多对胎儿不会有影响,因为B超是通过超声波成像,并不存在电磁辐射,也不存在电离辐射,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也不会影响胎儿发育。孕期做B超可随时了解胎儿的发育情况,有利于发现异常,及时采取措施。但一般情况下孕期如果检查没有异常,身体没有不适可不用频繁做B超,只要按照医生嘱咐的时间定期检查即可,除了B超,其他检查项目也要按期进行。

孕期做B超要注意什么?

1、早期要憋尿

如果选择腹部B超,在孕早期做检查需憋尿,此时子宫并没有膨胀,憋尿可让膀胱充盈,将遮挡在子宫前的肠子撑开,以便医生详细观察子宫内情况。如果选择阴道B超,则不需要憋尿,检查前要排空膀胱,避免挤压子宫。

2、不用空腹

空腹会导致孕妇出现低血糖引起头晕、出汗等不适症状,也会使胎儿焦躁不安,不愿配合检查。所以检查前可适当进食食物,避免进食过多食物,既能使胎儿吸收营养变得活跃,也避免在检查时因为不适症状感觉难受而无法坚持。

3、选择容易穿脱的衣物

检查时需要将上衣掀起将裤子褪下,所以检查时要选择容易穿脱的衣物,不穿连衣裙、连衣裤、紧身裤,会导致检查时间延长,也容易使女性感觉到不适。

4、不与医生沟通

检查时不要紧张焦虑,不要为了快点想知道胎儿的情况和医生沟通,容易使医生分神导致漏诊或者误诊。检查时保持安静,配合医生快速完成检查,检查后再将报告交给医生并且与医生详细沟通了解情况。

温馨提示,由于超声波探头放置在皮肤上较长时间会发热,所以检查时避免探头放置在皮肤上较长时间,如果感觉皮肤有不适要及时告知医生。如果做四维B超,检查前要多与胎儿互动,保持安静、不紧张、不焦虑,避免胎儿受到影响不愿配合检查,延长检查时间或者出现误诊。

(责任编辑:家医君 )

B超对孕妇胎儿有伤害吗?孕期需要做多少次B超?

说起B超大部分人都不陌生,都知道B超检查能知道身体实质性器官问题,特别是孕妇,在孕期做B超能详细了解胎儿的各项发育。而有人认为孕期需要格……详细>>

B超会对胎儿造成伤害?孕期要做几次B超?

在影像检查当中B超是常见的一种,特别是在怀孕期间,通过B超能了解胎儿在宫腔内的发育情况,也能快速诊断病情,并且防患于未然。但有人认为 B……详细>>

孕期能多做B超检查吗?孕期B超有哪些

有些准妈妈为了可以时时刻刻的了解胎儿发育,会在孕期多次做B超检查,或者由于某种原因需要多次做孕期B超检查。那么,在孕期多次做B超检查对胎……详细>>

孕期做B超有什么作用?会影响胎儿吗?

大多数怀孕的女性在孕期医生都会要求定期做B超,说起B超检查,可能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他可以帮助检查身体内脏一些器官问题。而有一些孕妇比……详细>>

孕期要做几次B超?详解孕期做B超的作用

孕期做B超会有哪些作用呢?孕期B超的次数是有讲究的,不宜过多也不能少。准妈妈应要按照医嘱,定期按时的进行B超检查,这样可以及时的了解到胎……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