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B超对孕妇胎儿有伤害吗?孕期需要做多少次B超?

2020-08-04 08:30:10      

说起B超大部分人都不陌生,都知道B超检查能知道身体实质性器官问题,特别是孕妇,在孕期做B超能详细了解胎儿的各项发育。而有人认为孕期需要格外注意,孕妇做B超会给胎儿带来影响,却不知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不仅没有影响,还能了解情况,及时发现胎儿问题。

B超对孕妇胎儿是否有伤害?

在目前临床上使用的B超所发出的超声波强度比较低,在检查的过程中时间比较短,所以对胎儿以及孕妇身体的伤害是比较小,并不会导致胎儿发育出现问题。而且至目前为止并没有报告指出B超会给胎儿带来伤害,给孕妇身体造成影响,所以定期做B超检查是对胎儿的负责,也是知道胎儿发育的重要手段。

孕期需要做多少次B超?

一般来讲,在孕期需要做5次B超,分别是这5个阶段。

1.第一次孕早期

是指怀孕12周前,此时做B超能知道孕囊的情况,也能通过检查来了解胎心发育是否有异常,而且此时做B超能确诊宫内孕还是宫外孕,一旦发现宫外孕及时采取措施挽留性命。

2.第二次孕18到20周

在此阶段,胎儿的各项脏器已经发育完全,通过详细的B超可以了解脏器是否存在异常,也能帮助及时发现胎儿畸形,这个时候B超大部分是以为三维B超或者四维B超为主,属于孕期的大排畸阶段。

3.第三次孕28周

在怀孕28周后进行B超检查能知道胎儿大小以及胎盘的情况,也能知道宫腔内情况以及胎儿是否存在脐带绕颈。

4.第四次孕30~34周

此阶段胎儿发育已经进入孕晚期,生长会快速,这个阶段做B超能了解胎儿生长发育情况,避免晚期出现畸形。

5.第五次生产前

在怀孕37~39周时,需要做B超来评估胎儿的体重,羊水以及胎盘位置,并且根据检查结果来制定生产的方式。

温馨提示,孕期B超必不可少,通过检查能知道胎儿的情况,也能了解孕妇身体是否存在异常,避免问题出现给胎儿和孕妇带来伤害,因此不要以为孕期B超对胎儿,孕妇身体伤害极大,能不检查就不检查,孕妇要定期到医院详细进行检查,才能在有异常时及时发现。同时要注意虽然合理B超对胎儿不会有伤害,但也要避免过于频繁,孕期如果要额外增加检查次数需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做B超的频率 B超对孕妇胎儿的伤害 B超

B超对胎儿有伤害?孕期需要做几次B超?

在孕期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是B超,而很多人认为不管哪种检查对胎儿都会有影响,其中包括B超,甚至有些人认为孕妇不需要定期做B超,却不知B超能……详细>>

孕期做多少次B超?B超的费用

孕期做多少次B超呢?虽然,孕期B超不能少的,不过也要讲究次数,孕期B超次数不宜过多也不能太少。同时,大家还会关心的就是孕期B超的费用。今……详细>>

B超会对胎儿造成伤害?孕期要做几次B超?

在影像检查当中B超是常见的一种,特别是在怀孕期间,通过B超能了解胎儿在宫腔内的发育情况,也能快速诊断病情,并且防患于未然。但有人认为 B……详细>>

孕妇做B超需要憋尿吗?孕期需要做几次B超?

B超作为女性检查妇科的常见检查项目,被列为常规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而在孕期孕妇也要定期做B超,了解胎儿发育情况以及子宫盆腔等情况。因为孕……详细>>

孕期B超次数做多对胎儿有影响吗?孕期做B超要注意什么?

孕期B超是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通过B超可了解胎儿的发育情况,也能通过B超决定生产方式。但有很多人认为B超属于影像检查,孕期B超次数多会对……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