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胃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胃肠道伴癌综合征胃肠道癌皮肤转移

反复有上消化道症状需要做胃镜吗?哪些人需要做胃镜?

2021-05-09 08:44:49      

很多人都知道胃镜可以帮助医生了解胃部情况,并让医生根据检查结果采取措施进行治疗。而胃镜检查或多或少会给身体带来不适,因此在发生胃病的时候会因为害怕而排斥做这项检查。但生活中有些人会反复出现上消化道症状,而这种情况需要及时做胃镜检查。

反复出现上消化道症状要做胃镜吗?

一般来讲,上消化道症状反复出现大多跟胃部出现问题有关,所以经常有恶心、呕吐、吞咽困难、腹部疼痛、消化不良、反酸等症状时都需做胃镜来了解情况,并且让医生进行治疗。同时也要注意,怀疑上消化道出血并且在不能判断原因的情况下也需要做胃镜检查来了解具体的病因。

哪些人需要做胃镜检查?

1、家族有胃癌史

一般来讲,胃癌是一种带有遗传病史的疾病,加上它有家族聚集性,所以家族有遗传病史的人要定期做胃镜检查,来了解胃部的情况,避免胃癌发生却被忽略。

2、有慢性胃病的人

如存在幽门螺旋杆菌、萎缩性胃炎等的情况,要根据病情的情况每三到五年做一次胃镜检查,特别是在症状反复出现进行治疗没有效果的情况下,需缩短胃镜检查的时间。

3、生活在胃癌高发区的人群

在我国某些地区的饮食习惯易引发胃癌,如南方,南方人大多喜欢吃各种咸鱼腌菜,而这些食物在制作的过程中需要放入大量的盐,盐会转化为亚硝酸盐,对身体有致癌的伤害。所以南方是胃癌高发地区,生活在此地区的人要定期做胃镜检查。

4、存在不当的饮食习惯

经常暴饮暴食,摄取辛辣刺激食物,抽烟喝酒等都属于不当饮食习惯,易使胃部受到刺激而发生问题,所以定期做胃镜可以了解情况。

5、其他检查发生病变

进行CT或者X线上消化道病变,需要做胃镜进一步明确部位以及病变的性质。

6、了解治疗的情况

已经确诊上消化道病变并且进行治疗后想知道情况的患者也可以定期做胃镜了解治疗情况,避免疾病再次发生而不知。

温馨提示可以了解胃部以及十二指肠情况,在特殊情况下还能通过胃镜治疗。所以胃镜是诊断胃病、治疗胃病必不可少的手段之一。以上这些人群都要做定期胃镜,才能了解胃部情况,在发现问题时第一时间采取措施。

相关阅读:

省卫委职业健康处、省卫生健康监督中心领导、专家莅临指导验收

第三方医学影像诊断中心迎政策春风—西安高尚医学影像诊断中心

高尚医疗:政策下的独立第三方医学影像中心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要做胃镜的人 胃镜 上消化道症状

什么症状需要做胃镜检查?哪些人要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并不是谁想做就能做的,而且也不是胃不舒服就要去做这个检查,很没有必要,为了帮助大家弄清楚这些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详细>>

消化不良为什么要做胃镜?哪些人需要做胃镜检查?

消化不良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它在出现时会让患者寝食难安,总感觉胃部有东西难以忍受,严重会影响患者生活。而又因为消化不良比较常见,让很多……详细>>

哪些人需要做胃镜?这4类人需要做!

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身体健康也越来越重视,都会定期做各种检查,了解身体情况,包括胃镜。但又因为有医生指出步入40岁后才需要定期……详细>>

哪些情况需要做胃镜检查?做胃镜检查需要注意三点事项!

胃部不适需要做相关检查才能了解情况,而在目前胃镜是比较常见的,它是一种通过带有摄像头的管子进入胃部进行扫描。可以了解胃部情况,从而判断疾……详细>>

胃镜和上消化道造影有区别吗?胃镜检查需注意这些

胃镜和上消化道造影有区别吗?也许会有人把这两种消化系统的检查方法混淆,其实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检查方法,各自有不同的作用和特点。今天,主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