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哪些人需要做胃镜?这4类人需要做!

2022-04-08 16:00:34      

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身体健康也越来越重视,都会定期做各种检查,了解身体情况,包括胃镜。但又因为有医生指出步入40岁后才需要定期做胃镜,让很多年轻人疑惑自己年龄不大但有不当的生活习惯,是否需要做胃镜?其实以下这些人都需要做胃镜。

哪些人需要做胃镜?

1、年龄不大但有恶劣生活习惯

经常吸烟、喝酒、熬夜等不良的生活习惯都需做胃镜了解胃部情况。因为酒精和烟草会通过肠胃进入到肝脏,各种有毒物质会对胃黏膜造成伤害,经常熬夜的人身体自愈能力降低,肠胃功能也会跟着下降,易发生胃病。因此存在这些恶劣生活习惯者,特别是超过40岁需要每1~2年做一次胃镜。

2、有消化道症状者

如反酸、吞咽疼痛、恶心呕吐等症状持续存在都需要做胃镜。因为这些症状是胃酸反流刺激食道胃管所导致的,导致胃酸反流的原因有很多,如胃酸分泌过多、肠胃功能下降、慢性胃炎等,胃镜可以一一了解并且判断。

3、有胃癌家族史者

胃癌具有家族遗传,若家族中有直系亲属患有胃癌,自己患上胃癌的几率也跟着提高。有临床研究显示存在胃癌家族史的人群患上胃癌的几率比普通人高15%左右,所以这类人群要定期做胃镜,一旦发现胃有问题及时采取措施。

4、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

幽门螺旋杆菌是导致各种胃病发生的原因之一,而且还会提高胃癌发病率。若做检查发现幽门螺旋杆菌为阳性,需要做胃镜看胃部是否受感染,特别是伴随着胃部不适症状时,如恶心、呕吐、胃疼痛等。

做胃镜要注意什么?

做胃镜前要禁食禁水6小时以上,避免食物在肠胃中产生气体干扰检查。若是做无痛胃镜需要检查心电图、血常规等,避免检查发生意外。此外在检查后不能马上进食,可以喝少量水,两小时后再进食易消化的食物,避免刺激咽喉粘膜,让不适感加重。

温馨提示,做无痛胃镜后需留院观察但身体没有任何异常才能出院。此外24小时内不能开车做高空工作,因为麻醉药效没有完全消退,高空工作以及开车容易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要胃镜的情况 胃镜

什么症状需要做胃镜检查?哪些人要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并不是谁想做就能做的,而且也不是胃不舒服就要去做这个检查,很没有必要,为了帮助大家弄清楚这些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详细>>

儿童可以做胃镜吗?注意这4种情况需要做胃镜!

说起胃镜很多人都不陌生,也都知道胃镜有利于医生了解胃部情况,能判断疾病并且采取措施治疗。但很多人认为只有大人才能做胃镜,儿童在有胃病时做……详细>>

哪些情况需要做胃镜检查?做胃镜检查需要注意三点事项!

胃部不适需要做相关检查才能了解情况,而在目前胃镜是比较常见的,它是一种通过带有摄像头的管子进入胃部进行扫描。可以了解胃部情况,从而判断疾……详细>>

胃病一定要做胃镜检查吗?不一定,但是这4种情况需要做胃镜

胃镜是一项能知道胃部详细情况的检查,生活中大部分人存在胃部不适时,医生都会建议做胃镜,也因此很多人认为存在胃病就一定要做胃镜,但其实并不……详细>>

反复有上消化道症状需要做胃镜吗?哪些人需要做胃镜?

说起胃镜,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可以帮助医生了解胃部情况,让医生采取措施治疗。而因为胃镜或多或少会带来不适,所以很多人害怕。在发生胃病……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