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哪些情况需要做胃镜检查?做胃镜检查需要注意三点事项!

2021-04-20 08:09:27      

胃部不适需要做相关检查才能了解胃部的情况,目前胃镜是比较常见的检查,它主要一种通过带有摄像头的管子进入胃部进行扫描,医生可以据此了解胃部的情况,从而判断疾病进行治疗。虽说胃镜很普通常见,但很多人不知道哪些情况需做胃镜检查,如果身体有以下这4种情况时要及时到医院做检查。

哪些情况需要做胃镜检查?

1、经常感觉烧心

这种不适可能在提醒胃部存在食管反流症,需要及时做胃镜检查。如果同时存在腹胀、恶心、呕吐、吞咽困难或者有疼痛感的症状,这大多跟胃溃疡、胃癌等疾病有关,此时为了明诊病情需要做胃镜来了解情况。

2、感觉上腹有肿块

在平时按压腹部时感觉上部有肿块并且感到疼痛时,及时做胃镜能了解胃部是否存在异常物质,这可能提示肠胃病变。

3、大便发生改变

一般一个正常人的大便是有规律的,而且颜色也是金黄色的,但如果大便颜色发生改变,变黑或者存在便血都需引起注意,这有可能是消化道出血,一般通过胃镜可以及时止血。

4、患有胃病

一旦确诊患有胃病,并且在使用药物治疗的患者需定期做胃部检查了解疾病情况,也可以让医生判断药物治疗是否有效。

做胃镜要注意什么?

1、禁食

在做胃镜前要禁食6小时,如果胃部存在食物,在做检查时会因为不适呕吐而导致食物反流,在不注意的情况下会误吸入气管引发窒息,所以在做胃镜检查前要禁食。

2、放松身心

有很多人认为胃镜会带来不适,所以在检查时会格外焦虑紧张,但这样容易导致检查难度增加。所以在检查时要放松身心,才能让医生快速地进行检查,也可以减轻不适感。

3、做血常规检查

由于胃镜属于入侵式检查,所以在进行检查前,患者要做血常规检查确认是否存在传染性疾病,如果存在传染性疾病,医生会另外采取措施,避免传染性疾病通过器械造成传染。

温馨提示,胃镜患者要了解清楚做胃镜检查的几种注意事项,才能在需要时及时进行检查,避免疾病被耽误。而且在检查的过程中要做好注意事项,防止检查结果被影响。而在检查后不能马上进食,因为在胃镜检查时医生会做咽喉部麻醉,检查后需要两小时麻醉药效才会完全消退,此时如果摄取食物容易伤到气道,会给身体带来伤害。

相关阅读:

你知道为什么在做PET-CT肿瘤糖代谢显像检查前要作空腹准备?

PET/CT除了肿瘤的检查,还有这些用途

磁共振检查你应该知道的知识

磁共振在乳腺癌早期筛查中的作用

第三方独立医学影像诊断中心:核心竞争力是人才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胃镜的注意事项 需要做胃镜的情况 胃镜

什么是胃镜检查?什么情况需要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是目前一项检查胃部情况的常用检查,大多数人对于它并不陌生,特别是一些长期胃患有胃部疾病的人群,但也有一些人虽然知道有胃镜这项检查……详细>>

什么症状需要做胃镜检查?哪些人要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并不是谁想做就能做的,而且也不是胃不舒服就要去做这个检查,很没有必要,为了帮助大家弄清楚这些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详细>>

哪些情况要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需知这些

哪些情况需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是大家都不会陌生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在出现很多异常症状时都有可能需要做胃镜检查。不过,对于胃镜检查,你……详细>>

什么情况需要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胃镜检查是一种可靠、安全性高的医学检查方法,其适应范围很广。在各种疾病症状中,有哪些情况是需要做胃镜检查的呢?患者在做胃镜检查时,又有哪……详细>>

什么是胃镜检查?出现哪些情况需要进行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项检查,很多人对胃镜检查都存在着误区以及不了解,其实胃镜经常是可以帮助检查胃部所出现的各种情况,特别是在出现以……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