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人人都可以做CT吗?这几类人要切记不能做

2019-08-08 08:03:54      

CT检查是目前比较广泛使用的一项检查,可能很多人在出现一些实质性器官疾病时,医生都会建议进行CT检查才能够判断疾病。很多人对CT有所了解,却不知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进行CT检查,尤其是以下这几种人。

哪几类人不能够做CT检查?

一、患有心脏疾病的患者

由于患有心脏病的患者身体对辐射的耐受度会比较敏感,所以在进行CT后会因为辐射的影响而导致心脏的跳动频率被改变,就可能会加重心脏疾病,而且患有心脏疾病的患者自身的免疫力也比较弱,一旦受到辐射就很容易导致危害。

二、未成年的儿童

大多数未成年的儿童正处于发育的阶段,这个阶段如果进行CT检查,会受到CT的辐射而导致身体内的细胞出现分裂,进而让孩子的生长发育变得比较缓慢,甚至有些会导致孩子的发育出现问题,而且大多数儿童的免疫力比较差,如果接受过多的辐射可能会让细胞分发生病变。

三、过敏体质的人群

有一些人是属于典型的过敏体质,他们在接触一些物质后会出现过敏反应,而这类人群也要警惕,不能做增强CT检查,因为在进行增强CT检查时需要服用造影剂,而造影剂对身体可能会带来一些风险,尤其会造成过敏。

四、肾功能不全

有一些患者需要进行增强CT检查,而在进行增强CT检查时需要注射造影剂,而造影剂中含有比较多的碘元素,这些碘元素在进入身体后是需要通过肾脏代谢,如果是肾功能不全的人群接受造影剂会让造影剂中的碘元素对肾脏造成影响,甚至引发造影剂肾病。

五、糖尿病人

由于大多数糖尿病人需要服用药物来控制身体的血糖,避免血糖出现问题,而在进行CT检查时所服用的造影剂中所含的碘元素会抑制降糖药物的效果,容易导致血糖出现波动,还容易引起乳酸性酸中毒,所以糖尿病人在需要进行CT检查时可以使用其他来代替。

温馨提示,CT检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可以进行的,它所检查出来的结果也是比较准确,但由于CT检查会带来辐射以及其他伤害,所以一些特殊的人群是不能够进行的,如果需要进行,要咨询医生,只有在医生的指导以及帮助下进行才能够避免出现风险。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做CT的人 CT的禁忌人群 CT

CT检查虽然效果好,但这3类人却不能做

CT检查在目前是一项应用比较广泛的检查,大多数人对CT检查都不陌生,都知道在出现一些内脏器官疾病的时候通过CT检查就能够很好的了解并且判……详细>>

CT检查详细又清楚,但这5种人不能做

CT检查在目前是比较常见的,在身体出现一些内脏疾病而不能够确诊时,就需要通过CT检查来判断,在近些年CT检查在临床上的使用是比较广泛的,……详细>>

甲亢患者不能做增强CT吗?还有哪些人不能做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应该听说过甲亢疾病,甲亢疾病是属于一种甲状腺功能疾病,它在发生后是需要患者通过手术或者药物控制的,而有一些人比较疑惑,甲……详细>>

做CT会致癌不能做?这5类人做CT要慎重!

CT是指通过计算机断层扫描了解身体疾病的检查,CT具有扫描时间快,成像清晰的特点。 CT扫描所放射出来的射线会穿透身体,在被组织吸收后反……详细>>

肾功能不全的人可以做CT检查吗?哪些人不能做CT?

说起CT检查,相信大多数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能帮助检查身体一些不能被发现的器官性疾病,而虽说CT检查能够很好的帮助医生以及患者判断疾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