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CT检查详细又清楚,但这5种人不能做

2019-10-31 08:28:55      

CT检查在目前是比较常见的,在身体出现一些内脏疾病而不能够确诊时,就需要通过CT检查来判断,在近些年CT检查在临床上的使用是比较广泛的,很多人一出现问题就想让自己进行CT检查,却不知CT检查虽然能够详细检查清楚身体内部的一些情况,但它也有一定的禁忌人群,以下这些人群就要避免。

哪些人群不能做CT?

一、婴幼儿

一般来说,一周岁内的婴幼儿是不能够做CT检查的,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正处于发育阶段,如果进行CT检查很容易让X光进入身体而对器官造成影响,当婴幼儿身体的器官吸收X线所带来的辐射就很容易让发育出现问题。

二、心脏病患者

患有心脏疾病的患者,如心律失常、冠心病等,这些心脏疾病是不能够进行CT检查的,因为在进行CT检查的过程中会存在一定的风险,如果没有注意,在进行检查后就很容易带来危害,会让CT检查的辐射让心脏受到影响而加重病情。

三、过敏体质的人

过敏体质的人在平时要特别注意,不能随便使用一些药物以及进行一些检查,其中CT检查也要特别谨慎,尤其是增强CT,因为增强CT在进行的过程中需要服用对比剂,而这些对比剂在进入身体后可能会诱发身体过敏。

四、肾功能不全的人

肾功能不全的人会因为身体的排泄能力变差而导致身体容易存在一些毒素,这种人群在平时也要注意,不能做CT检查,因为进行CT检查所吸收的辐射不容易被排出体外,或者在进行增强CT时会让造影剂在排泄的过程中让肾脏负担加重。

五、患有神经疾病的患者

有神经疾病的患者也要注意是不能够进行CT检查的,因为大多数神经疾病患者很容易出现焦躁不安以及其他特殊的行为,而这些行为在进行检查的时候会增加医生检查的难度,让计算机成像受到干扰。

总的来说,以上这些人群是不建议进行积极检查的,在出现问题的时候要及时咨询医生,将病情告知医生,才能够让医生做更好的判断。另外在进行CT检查的时候,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了解,如拆除身体的金属物品,要让自己放松等,在进行检查的时候要让自己遵守配合,才能够得到更准确的结果,做相对应的治疗。

相关阅读:

CT及MR扫描中上腹部、中腹部、下腹部的界限如何划分?

PETCT可以检查肿瘤的种类多吗?可以检查哪些肿瘤?

PET/CT检查食道癌的效果怎么样?

乳腺肿块就是乳腺癌吗?如何区分良恶性

(责任编辑:黄达醒 )

CT检查虽然效果好,但这3类人却不能做

CT检查在目前是一项应用比较广泛的检查,大多数人对CT检查都不陌生,都知道在出现一些内脏器官疾病的时候通过CT检查就能够很好的了解并且判……详细>>

哪些情况不能做CT检查?CT检查的副作用

说到CT检查,我们最担心的就是CT检查的副作用。基本上,大多数医学影像检查都会有辐射,而这些辐射是否真的会影响到身体检查呢?今天,就来为……详细>>

肾功能不全的人可以做CT检查吗?哪些人不能做CT?

说起CT检查,相信大多数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能帮助检查身体一些不能被发现的器官性疾病,而虽说CT检查能够很好的帮助医生以及患者判断疾病,……详细>>

烦躁不安的患者能做ct检查吗?哪些人不能做ct检查?

说起CT检查可能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在身体内脏或者是头部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都能够进行CT检查来帮助确诊病情,虽说CT检查能够帮助诊断多……详细>>

CT检查辐射大是因为哪些因素?哪些人不能做CT检查?

很多人在一说到ct的时候就感觉到害怕,他们很多知道ct检查对身体的辐射是有多大,也知道ct确实不能经常做的,确实,ct检查对身体的辐射很……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