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做CT会致癌不能做?这5类人做CT要慎重!

2021-10-24 08:33:49      

CT是指通过计算机断层扫描了解身体疾病的检查,CT具有扫描时间快,成像清晰的特点。 CT扫描所放射出来的射线会穿透身体,在被组织吸收后反射成像。也因此很多人排斥认为CT有辐射,会致癌,其实CT检查并不可怕。

做CT会致癌吗?

CT虽然存在辐射,但低剂量辐射不会导致DNA受损,会通过一种氧化应激反应增加突变癌变潜能基因。只有过于频繁做CT才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癌症的风险,一两次CT并不会带来伤害。除此之外要知道疾病所带来的危害会远超过CT所带来的影响,因此在疾病需要时及时做检查才是最准确的。

目前医学技术发展,CT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作为某些疾病的必要检查手段。检查的辐射量较固定。所以短时间内不频繁进行,不用担心。或者选择低剂量CT进行筛查也可以降低辐射伤害。

哪些人做CT要慎重?

1、过敏体质的人

做增强CT需要注射造影剂,一些人对造影剂过敏,注射造影剂后会带来过敏反应,甚至危及性命。所以要警惕,如患有湿疹、荨麻疹以及药物过敏的人群,都要慎重。

2、肾功能不全的人

普通CT不会给肾脏带来影响,但增强CT需要注射造影剂,造影剂会通过肾脏排出,会给肾脏带来负担,所以肾功能不全的人要注意。

3、存在心脏疾病者

如冠心病、心律失常患者对辐射敏感性较高,易导致心跳加速,加重病情的同时让器官被射线伤害。

4、特殊人群

如婴幼儿、孕妇,一次CT带来的辐射剂量并不大,但对于婴幼儿或者孕妇来讲,射线会被胎儿以及婴幼儿吸收,影响发育,特别是胎儿,会造成畸形。

5、服用二甲双胍者

患有糖尿病需服用二甲双胍控制血糖者禁止做CT,二甲双胍会和造影剂在身体中形成乳酸,导致乳酸性酸中毒,会危及性命。

温馨提示

做CT前要和医生沟通,将身体情况告知医生,防止检查时发生意外。另外检查时要摘除身体所佩戴的金属物品,金属物品会和CT产生反应影响检查结果。若身体有金属物品要提前告知医生决定是否可以做CT检查,若精神有问题不能配合医生检查,要选择其他检查项目。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宜做CT的人 做CT的危害 做CT

做ct有危害吗?这3类人尽量少做!

对于脑部肿瘤、脑出血以及脑梗塞患者适合做ct检查,另外发生在肺部、胆囊盆腔,胸腔以及心腔的一些肿块,也可以通过ct检查来确诊,但是会对身……详细>>

检查肺部一定得做CT?这3类人不宜做肺部CT

说到肺部检查,很多人会想到X光、CT。而在目前临床上低剂量肺部CT已经成为常见应用广泛的检查项目,也让人认为,肺部CT不可替代,在想要知……详细>>

肺部CT能经常做吗?这4类人需要定期做!

肺位于胸部中间,主要帮助过滤外界入侵到身体的各种有害物质,在长时间受到有害物质的影响时易出现问题。近年来肺癌的发病率也在不断提升,也因此……详细>>

CT检查虽然效果好,但这3类人却不能做

CT检查在目前是一项应用比较广泛的检查,大多数人对CT检查都不陌生,都知道在出现一些内脏器官疾病的时候通过CT检查就能够很好的了解并且判……详细>>

CT检查详细又清楚,但这5种人不能做

CT检查在目前是比较常见的,在身体出现一些内脏疾病而不能够确诊时,就需要通过CT检查来判断,在近些年CT检查在临床上的使用是比较广泛的,……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