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甲亢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甲减地方性克汀病

甲亢患者不能做增强CT吗?还有哪些人不能做

2019-10-03 08:09:08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应该听说过甲亢疾病,甲亢疾病是属于一种甲状腺功能疾病,它在发生后是需要患者通过手术或者药物控制的,而有一些人比较疑惑,甲亢患者是否可以进行CT检查,其实甲亢患者对于普通CT检查是可以进行的,但是要进行增强CT检查的时候最好咨询医生。

甲亢患者能不能做增强CT?

一般来说,甲亢患者是不能够做增强CT检查的,增强CT中的禁忌症就有明确规定甲状腺功能亢进的患者不能进行,这主要是跟增强CT检查中所使用的含碘对比剂有关系,由于甲亢患者需要控制碘元素的摄入量,而在进行增强CT的时候需要使用含碘对比剂,就很容易让身体摄取过多的碘元素而导致病情加重或者引发更严重的危害。

不过虽说增强CT中有明确规定甲亢患者不能进行增强CT,但如果是甲亢疾病已经受到很好的控制或者正在处于康复的患者,是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对比剂来进行增强CT的,只是在检查后要对自己的身体进行严密观察,而且在检查后两个月要避免甲状腺核素碘成像检查。

哪些人不能够做增强CT?

一、肾功能不全或者患有肾病的治疗

一般来说,增强CT中所使用到的对比剂,在进入身体后需要通过肾脏排泄,而对于一些患有肾病或者肾功能不全的人群来讲会导致肾脏的负担加重,所以肾病或者肾功能不全患者尽量避免进行增强CT。

二、容易过敏的人

增强CT中使用的对比剂还容易导致身体发生过敏,所以一些人容易过敏的人要注意不能进行增强CT,避免在进行的过程中过敏而发生危险。

三、心肺功能不全的人

对于存在一些心脏或者肺部疾病的人群来讲,进行增强CT检查也会对身体带来伤害,特别是使用到的对比剂让器官负担加重,所以心肺功能不全的人也不能够进行增强CT。

总的来讲,增强CT相对于普通CT来讲更具有检查更清晰,更深入的优势,但它比较适合的是在进行普通CT检查后发生有异常需要进一步检查的人群,所以不要盲目以为增强CT比普通CT好就可以让自己进行,如果是处于以上这几种人群要注意尽量避免。另外增强CT会带来一定的辐射,在短时间内也是不能够反复的。

相关阅读:

为何做磁共振检查不能带金属

磁共振(MRI)检查的适应征、临床应用价值及注意要点

关于CT,你知道多少?

CT辐射太伤身?听听医生怎么说

乳腺结节会痛一定是乳腺癌吗?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做增强CT的人 甲亢做增强CT 甲亢

注意,增强CT也有禁忌症,这4类人不能做!

CT检查很多人都不陌生,但大部分人了解的是普通CT,在临床上还有一种增强CT,增强CT是在CT的基础上加入静脉注射造影剂的检查方式。通过……详细>>

增强CT容易过敏?海鲜过敏能做增强CT检查吗?

相信很多人对于CT检查并不陌生,都知道CT检查是目前影像中比较常见的一项检查,它能够帮助检查身体内一些实质性器官疾病,而可能很多人在平时……详细>>

增强CT检查讲究多 这些患者绝对不能做

增强CT是相对普通CT而言,最大的区别就是在做增强CT时,检查前给患者注射一种造影剂,这种造影剂可清晰显示血管,从而让医生更容易了解病变……详细>>

注意,增强CT不能随便做,这4类人不可以!

说起CT检查,大部分人都不陌生,都知道CT可以帮助检查身体内实质性器官疾病,但目前常见的CT除了普通CT外,还有一种增强CT扫描。可能很……详细>>

CT检查详细又清楚,但这5种人不能做

CT检查在目前是比较常见的,在身体出现一些内脏疾病而不能够确诊时,就需要通过CT检查来判断,在近些年CT检查在临床上的使用是比较广泛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