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肾功能不全的人可以做CT检查吗?哪些人不能做CT?

2019-12-02 08:43:40      

说起CT检查,相信大多数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能帮助检查身体一些不能被发现的器官性疾病,而虽说CT检查能够很好的帮助医生以及患者判断疾病,但它并不是什么人都能够进行的,尤其是以下这几类人群。

肾功能不全的人可以做CT检查吗?

有很多人认为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是可以做CT检查的,因为他们认为CT检查是从外面照射到身体内,并不是服用物质让肾脏造成负担,所以不会带来影响,却不知肾功能不齐全的患者是要尽量避免做CT检查的,因为肾功能不全,患者的排泄功能会有一定的问题,在进行CT检查时很容易受到影响,尤其是进行CT增强检查时,由于在检查的时候需要注射造影剂,而如果肾功能不全,这些造影剂会堆积在肾脏内,让肾脏负担加重而带来伤害。

哪些人不能进行CT检查?

一、儿童

儿童的身体属于发育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尽量不要进行CT检查,因为在发育期间进行CT检查所带来的辐射会让儿童的身体细胞发生分裂,而且由于他们对辐射比较敏感,就会让器官受到影响而发生问题。

二、过敏体质

如果是容易过敏的人要避免做CT增强检查,因为在进行CT增强检查时需要注入造影剂,而造影剂有诱发过敏的现象,因此对于容易过敏的人来讲是很容易诱发的,所以这类人群要格外注意。

三、心脏病患者

心脏病患者也不能进行CT检查,由于心脏病患者对外界所照射的一些辐射会比较敏感,而且心脏病患者的免疫力会比较弱,在进行检查时会因为接受辐射过多而让心脏以及其他器官造成伤害。

四、孕妇

孕妇属于特殊人群,由于腹中的胎儿正处于发育阶段,在这阶段如果接受CT检查很容易让辐射直接被胎儿所吸收,就会让胎儿的神经以及器官发育受到影响,严重还会让孩子发生畸形。甚至会导致胎停。

总的来讲,CT检查虽然能够准确的判断身体内一些不能查出的疾病,但对于以上这些人群来讲是要尽量避免的,另外在做CT检查前后都有一些注意事项,在进行时要让自己时刻记住并且做好,这样才能在检查的时候提高效率,也能让得到更好的检查结果,让医生更好准确的判断。

相关阅读:

PET-CT检查出是良性的肺肿瘤就一定是良性的吗?

PET-CT检查能够分辨肝癌和肝转移吗?

糖尿病患者能否做pet-ct检查?糖尿病患者做pet-ct要注意些什么?

做完放射检查之后发现已经怀孕了,这孩子还能不能要?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检查的禁忌人群 肾功能不全 CT检查

肾功能不全的人可以做CT检查吗?注意,这4种人不能做!

在生活中大多数人在身体器官出现问题的时候医生都会让其进行CT检查,所以CT检查是一项很多人都认识的检查项目,但可能很多人对CT并不陌生,……详细>>

烦躁不安的患者能做ct检查吗?哪些人不能做ct检查?

说起CT检查可能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在身体内脏或者是头部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都能够进行CT检查来帮助确诊病情,虽说CT检查能够帮助诊断多……详细>>

CT检查详细又清楚,但这5种人不能做

CT检查在目前是比较常见的,在身体出现一些内脏疾病而不能够确诊时,就需要通过CT检查来判断,在近些年CT检查在临床上的使用是比较广泛的,……详细>>

哪些情况不能做CT检查?CT检查的副作用

说到CT检查,我们最担心的就是CT检查的副作用。基本上,大多数医学影像检查都会有辐射,而这些辐射是否真的会影响到身体检查呢?今天,就来为……详细>>

CT检查辐射大是因为哪些因素?哪些人不能做CT检查?

很多人在一说到ct的时候就感觉到害怕,他们很多知道ct检查对身体的辐射是有多大,也知道ct确实不能经常做的,确实,ct检查对身体的辐射很……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