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输尿管结石的成像检查有哪些?

2018-08-20 09:37:17      

在从肾脏到膀胱的尿液的细长肌肉管内发现的石头被称为输尿管结石,这些结石可能由诸如饮食不当,慢性尿路感染,异常尿路解剖,代谢功能障碍和激素失衡等因素引起。输尿管结石的检查包括X光片,CT和超声检查。

输尿管结石的成像测试有哪些?

一、射线成像和CT

腹部的普通泌尿造影也称为肾 - 输尿管 - 膀胱(KUB)射线成像或平板。这种成像模式可以产生准确的结果,有助于定位石头及其形状,大小和成分。关于后者,半胱氨酸和尿酸结石是射线可透过的,而钙结石是不透射线的。KUB射线成像的另一个优点是它的执行相对较快且价格低廉。

与KUB射线成像相比,CT扫描更昂贵并且使患者暴露于更高剂量的辐射。此外,CT扫描很难看到较小的结石,这些扫描可能无法识别一些射线可透性的结石。为了避免这些缺点,可以基于许多建议将CT扫描与KUB射线成像组合。

尽管如此,CT扫描是一种极好的成像方式,有助于排除更多的阴道病变,如腹主动脉瘤,并且像KUB射线成像一样,它可以用来确定石头的特性。后一个优点对于计划治疗至关重要。

二、超声波和其他诊断测试

超声是另一种用于辅助诊断输尿管结石的成像方式。它特别适用于儿科患者和孕妇,因为CT扫描等方式使患者暴露于高剂量辐射,在后一群体中是禁忌的。虽然腹部盆腔区域的计算机断层扫描(CT)扫描可能是某些人的选择的成像模式,但是存在尿道超声波超声检查或有或没有对比度的放射线图像可能是优选的情况。当怀疑肾积水如肾积水时,超声也很有用。

可用于输尿管结石诊断的其他诊断测试是静脉肾盂造影和肾核扫描。在造影剂的帮助下进行肾盂造影可以帮助勾勒出泌尿系统,但其代价是潜在过敏反应和肾脏不良反应的风险较高。

除了成像测试,还可以选择尿液分析和血液检查。包括白细胞数,pH和菌尿的尿液分析对于鉴定血尿或感染的存在是必要的。pH值特别重要,因为尿液pH增加提示鸟粪石,而pH值降低则增加了发现尿酸结石的可能性。血液工作对于排除全身感染和更严重的肾脏病理学也很重要。

(责任编辑:詹远 )

这4个症状提示输尿管结石 4项检查能确诊

  输尿管结石是泌尿系结石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多为男性患者。由于输尿管结石临床表现症状多样化,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对于输尿管结……详细>>

输尿管结石怎么诊断?出现血尿不容忽视

输尿管结石怎么检查?输尿管结石是一种男性常见的泌尿系统结石病,而忽略一粒小小输尿管结石,就足以毁了男性的整个肾脏!因而,关于输尿管结石应……详细>>

尿频、尿急警惕输尿管结石!这些检查一个不能少

  输尿管结石是一种常见的男性泌尿系统结石,而一粒输尿管结石的疏忽足以毁了男性的整个肾脏!因此,对于输尿管结石应当早发现早治疗。那么,输……详细>>

超声、X线检查输尿管结石

过去诊断输尿管结石主要依赖X线检查,但它存在很多缺陷,超声检查能在不同程度上弥补X线检查的不足。详细>>

体外冲击输尿管结石风险大?输尿管镜已应用临床治疗

输尿管结石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病,主要表现为疼痛和血尿,可能会出现难以忍受的腰腹部绞痛,结石合并感染,可有尿频、尿痛甚至畏寒、发热等症状,结……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