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秋季当心膝关节炎 你了解这3个相关检查吗

2017-10-12 06:09:02      家庭医生在线

  膝关节是支撑人体日常活动最重要的关节,同时也最“娇气”,一到秋冬季节,便容易患膝关节炎。

  膝关节炎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一般会表现为关节疼痛难耐、活动受限、关节肿胀等,如治疗不及时,则会引起关节畸、残废等。因此,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那么,如何早期发现膝关节炎,膝关节炎怎么检查呢?本文将为大家详细解答。

  膝关节炎有哪些症状?

  1、疼痛:活动多时疼痛加重,休息减轻,再活动时仍可疼痛,甚至更重。上下楼梯尤为困难,只能用好腿或症状轻的一条腿一蹬一蹬上下楼梯,而不能像正常人一样两腿交替上下楼梯,并且往往是下楼梯比上楼梯更加困难。关节扭伤、着凉、过劳通常可诱发或加重关节疼痛。疼痛严重者腿不能活动,还会影响睡眠质量。

  2、关节肿胀:关节肿胀来源于滑膜增生和关节内积液,初期常因扭伤,着凉而发作,以后将变为持续性肿胀。关节活动时有磨擦感或听着弹响。

  3、膝软:也叫打软腿。为行走中膝关节突然发软,欲跪倒或摔倒的现象,可伴有剧痛。

  4、“胶着”现象:即关节在某一位置较长时间静止不动之后,再活动时非常疼痛,屈伸不能,必须缓慢地逐渐活动一会之后,“胶着”现象才会消失,膝关节才能屈伸运动。如坐公共汽车,往往需要提前一站,病人就得站起活动关节,才能下得汽车。

  5、绞锁:是指在行走等运动过程中,膝关节突然被锁在某一位置上不能运动,像有东西将关节“卡住”一样,常需要试探着将关节摇摆屈伸,往往在感到“咯噔”响后,关节才恢复原先的活动。关节软骨剥脱形成的游离体及破裂的半月板是引起关节绞锁的常见原因。

  6、关节功能障碍:由于软骨破坏、骨赘形成、滑膜增生,导致膝关节不能完全伸直,屈曲也不完全,不能下蹲和持重,甚至坐便都困难。随着病程进展,膝关节变粗大,出现关节畸形,如“O”型腿等。

  当出现上述类似症状,很有可能是膝关节炎的表现,但是当凭这些症状不足以诊断疾病,需要辅助检查进一步确诊,常用以下几种方法:

  膝关节炎3大影像学检查方法

  1、 X线片:膝关节的x线片可记录病变在大体的异常,反映关节损伤程度、病变进展范围及对治疗的反应,是膝关节炎患者的常规检查项目;

  2、 CT:CT检查的分辨率高,能清楚显示软组织、骨与关节情况,对普通x线片不易清晰显示部门的膝关节炎;

  3、 磁共振检查(MRI):MRI对骨、关节软骨、半月板、韧带、滑膜及关节积液均可清晰显示。

  4、关节镜检查(关节腔内部检查的一种内镜):借助它可以直接观察滑膜、软骨、半月板、与韧带,关节镜技术可以直接采取病变部位的液体进行检查,为诊断各种关节炎提供了病理依据。与上面两种影像检查不同的是,关节镜检查不止用于检查,也可以用于关节内病变组织的切除和修复,它的痛苦少,恢复快,并且降低了术后并发症发生的概率。

  最后提醒大家:秋冬季节寒冷潮湿,患有膝关节炎的患者需要注意保暖,可在关键部位包上护膝或棉布,不要让患处接触凉风;少爬很陡的楼梯,少走上下坡路;平时避免机械性损伤,膝关节受累者应避免跑步和球类等剧烈体育运动;对不良姿势,如扁平足、膝内外翻、驼背和脊柱侧弯等,应尽量纠正。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膝关节炎怎么检查?4大影像检查不可少

  膝关节是人体最重要的关键之一,同时也最“娇气”关节,一到冬季,膝关节炎便容易发作。膝关节炎主要表现为关节疼痛、肿胀、活动受限等,如不……详细>>

关节僵硬当心类风湿 这4个检查不可少

  秋天湿寒,又到了类风湿关节炎的高发季节。一旦患上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早期便会出现疼痛、手脚不灵活、关节僵硬等症状,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详细>>

关节炎的症状和影像检查方法

关节炎在治疗的过程中是需要做影像检查来帮助医生了解病情的,而影像检查的方法有很多,关节炎应该做哪种影像检查呢?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一下关节……详细>>

骨性关节炎的影像检查有哪些?

骨性关节炎的影像检查有哪些?骨性关节炎可以做不同的影像检查来辅助治疗,帮助医生更清楚明了的知道病情。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了骨性关节炎的影像……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怎么检查?X线检查不可少

  冬季湿寒,是类风湿关节炎的高发季。若出现关节出现疼痛、手脚不灵活或关节僵硬等症状,很可能是类风湿关节炎,一定要尽早去医院确诊。类风湿……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