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关节炎的症状和影像检查方法

2015-12-27 08:43:47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炎在治疗的过程中是需要做影像检查来帮助医生了解病情的,而影像检查的方法有很多,关节炎应该做哪种影像检查呢?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一下关节炎的影像检查方法,快来一起看看吧。

关节炎的症状

节疼痛及压痛是属于患上关节炎的症状之一,关节炎的征兆开始时可能是轻度或中度的间断性隐痛,休息时会好转,但活动后关节炎的症状会加重。

关节炎的症状还可表现为关节肿大,手部关节肿大变形比较明显是关节炎的征兆。骨摩擦音,由于关节软骨受到破坏,关节面不平,关节炎患者在关节活动时会出现骨摩擦音,多出现在膝关节。

关节僵硬也是较典型出现的关节炎的症状表现,早晨起床时关节会有僵硬及发紧感,气压降低或空气湿度增加时会加重,但持续时间一般较短,关节炎患者常为几分钟至十几分钟,很少有超过半小时的,这也是关节炎的征兆。

关节炎患者的关节无力、活动障碍,关节炎的症状还有关节疼痛、活动度下降、肌肉萎缩、软组织挛缩可引起关节无力,导致走路时腿常发软,严重时关节炎患者甚至不能完全伸直或没办法活动。

那么,哪些影像检查适合关节炎呢?

关节炎的影像检查方法

X线片关节X线片可见软组织肿胀、骨质疏松及病情进展后的关节面囊性变、侵袭性骨破坏、关节面模糊、关节间隙狭窄、关节融合及脱位。

CT检查包括关节CT和胸部CT检查。

MRI检查关节的MRI检查对发现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早期关节病变很有帮助。

超声关节超声是简易的无创性检查,对于滑膜炎、关节积液以及关节破坏有鉴别意义。

关节炎是很有必要做影像检查的哦。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 关节炎的检查方法 关节炎的症状

骨性关节炎的影像检查有哪些?

骨性关节炎的影像检查有哪些?骨性关节炎可以做不同的影像检查来辅助治疗,帮助医生更清楚明了的知道病情。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了骨性关节炎的影像……详细>>

骨关节炎是什么?影像检查有哪些?

骨关节炎为一种退行性病变,系由于增龄、肥胖、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关节畸形等诸多因素引起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反应……详细>>

关节炎影像检查有哪些?有什么样的表现?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可分为数十种。我国的关节炎患者有1亿以上,且人数在不断增加。临床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详细>>

膝关节炎怎么检查?4大影像检查不可少

  膝关节是人体最重要的关键之一,同时也最“娇气”关节,一到冬季,膝关节炎便容易发作。膝关节炎主要表现为关节疼痛、肿胀、活动受限等,如不……详细>>

骨关节炎可选影像学检查

随着影像学新技术如微焦摄影;CT、磁共振和三维重建等的应用,除对骨关节炎的诊断有帮助外,对详细了解骨关节炎的病变进展及药物疗效都有参考价……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