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膝关节炎怎么检查?4大影像检查不可少

2018-01-27 08:41:25      家庭医生在线

  膝关节是人体最重要的关键之一,同时也最“娇气”关节,一到冬季,膝关节炎便容易发作。膝关节炎主要表现为关节疼痛、肿胀、活动受限等,如不及时治疗治疗,很可能导致关节畸形、残废等。因此,一旦出现类似膝关节炎的症状,应及时去医院接受检查,那么,膝关节炎检查方法有哪些?本文将为大家详细解答。

  膝关节炎怎么检查?

  1、 X线片:膝关节的x线片可记录病变在大体的异常,反映关节损伤程度、病变进展范围及对治疗的反应,是膝关节炎患者的常规检查项目;

  2、 CT:CT检查的分辨率高,能清楚显示软组织、骨与关节情况,对普通x线片不易清晰显示部门的膝关节炎;;

  3、 磁共振检查(MRI):MRI对骨、关节软骨、半月板、韧带、滑膜及关节积液均可清晰显示;

  4、关节镜检查(关节腔内部检查的一种内镜):借助它可以直接观察滑膜、软骨、半月板、与韧带,关节镜技术可以直接采取病变部位的液体进行检查,为诊断各种关节炎提供了病理依据。与上面两种影像检查不同的是,关节镜检查不止用于检查,也可以用于关节内病变组织的切除和修复,它的痛苦少,恢复快,并且降低了术后并发症发生的概率。

  上述是四种常见的膝关节炎检查方法,如长期关节疼痛、肿肿,建议及早去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具体患者需要采取哪种检查方法,还需面诊医生,根据病情决定。

  另外,对于确诊为膝关节炎的患者,一定要多加注意个人的生活护理,良好的生活护理会让膝关节炎的治疗事半功倍。

  膝关节炎怎么预防?

  1、注意活动姿势:尽量不要扭着身体走路或干活。避免长时间下蹲,是常见的预防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要求,因为下蹲时膝关节的负重是自身体重的3~6倍,工作时下蹲(如汽车修理工、翻砂工)最好改为低坐位(坐小板凳),长时间坐着和站着,也要经常变换姿势,防止膝关节固定一种姿势而用力过大。

  2、走远路不穿高跟鞋:走远路时,尽量穿厚底而有弹性的软底鞋,以此来减少膝关节所受的冲击力,避免膝关节发生磨损,造成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3、运动前做好准备:(如扭秧歌、打太极拳等)之前要做好准备活动,轻缓地舒展膝关节,增加下肢的柔韧度和灵活性,让膝关节活动开以后再参加运动。练压腿时,不要猛然把腿抬得过高,防止过度牵拉膝关节韧带和肌肉组织;打太极拳时,动作幅度不宜过大、下蹲位置不宜过低,以防膝关节负担过重发生损伤。

  4、尽量避免身体肥胖:防止加重膝关节的负担,一旦身体超重,就要积极减肥,控制体重,对预防膝关节炎十分有益。

  最后提醒大家:冬季天气寒冷潮湿,患有膝关节炎的患者一定要多加注意保暖,不要让关节处接触凉风,可在关键部位包上护膝或棉布防止受凉。对于膝关节炎的预防,主要还是要靠人个的悉心照顾,这样才能彻底摆脱疾病的困扰。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秋季当心膝关节炎 你了解这3个相关检查吗

  膝关节是支撑人体日常活动最重要的关节,同时也最“娇气”,一到秋冬季节,便容易患膝关节炎。膝关节炎一般会表现为关节疼痛难耐、活动受限、……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怎么检查?X线检查不可少

  冬季湿寒,是类风湿关节炎的高发季。若出现关节出现疼痛、手脚不灵活或关节僵硬等症状,很可能是类风湿关节炎,一定要尽早去医院确诊。类风湿……详细>>

骨性关节炎的影像检查有哪些?

骨性关节炎的影像检查有哪些?骨性关节炎可以做不同的影像检查来辅助治疗,帮助医生更清楚明了的知道病情。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了骨性关节炎的影像……详细>>

关节炎的症状和影像检查方法

关节炎在治疗的过程中是需要做影像检查来帮助医生了解病情的,而影像检查的方法有很多,关节炎应该做哪种影像检查呢?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一下关节……详细>>

骨关节炎可选影像学检查

随着影像学新技术如微焦摄影;CT、磁共振和三维重建等的应用,除对骨关节炎的诊断有帮助外,对详细了解骨关节炎的病变进展及药物疗效都有参考价……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