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骨性关节炎的影像检查有哪些?

2016-03-11 09:44:59      家庭医生在线

骨性关节炎的影像检查有哪些?骨性关节炎可以做不同的影像检查来辅助治疗,帮助医生更清楚明了的知道病情。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了骨性关节炎的影像检查方法,快来一起看看吧。

骨性关节炎的症状

关节出现疼痛:疼痛是本病最常见的症状。开始多为轻至中度间歇性钝痛,病情加重可呈持续性,甚至出现撕裂样或针刺样疼痛,使生活运动受限。疼痛多发生在运动时,负重时可加重,休息后可缓解。随病情进展休息时也可疼痛,并常伴有夜间痛。休息时,尤其是夜间痛是炎性阶段最明显的特点。

关节出现晨僵:局部性晨僵,活动后缓解,也是本病的常见症状。一般不严重,且时间短,多为数分钟,极少超过30分钟。另外一种常见症状为活动受限,也为缓慢进展性。早期常轻微,仅在晨起或坐后觉活动不灵便,活动后可恢复。随着病情进展,症状逐渐加重,以致关节活动范围减少。还可出现关节弹响、关节交锁、关节不稳,给患者带来很大危害,患者一定要积极治疗。

关节出现肿胀:可以由于关节积液、软组织变性增生、甚至骨质增生所致。以轻度和中度肿胀较多见。

关节出现畸形:如膝关节骨关节炎可出现膝内翻、小腿内旋。

然而,哪些影像检查可以辅助骨性关节炎的治疗呢?

骨性关节炎的影像检查有哪些

X线检查:X线检查(站立正位、侧位、髌骨45度像)关节间隙狭窄、软骨下骨板硬 化和骨赘形成是骨性关节炎的基本X线特征。骨性关节炎早期仅有软骨退行性改变时,X线片可无异常表现。随着关节软骨变薄,关节间隙逐渐变窄,间隙狭窄可呈不匀称改变。

超声检查:超声检查尤其是高频探头的应用能清晰显示关节面软骨的厚度及表面是否光滑,关节滑膜病变积液及骨赘脱落的显像更有其独到之处,能准 确描绘出这些病变的程度、性质及范围,明显优于x线平片。

磁共振成象:使用肢体表面线圈,分别作横切位、矢状位和冠状位平面检查。可显 示骨皮质、髓组织、关节软骨、两侧半月板、交叉韧带、脂肪垫、肌腱、肌肉、皮肤、脂肪 组织、血管、神经束等。

这3种影像检查是最常见的骨性关节炎的检查方法。

(责任编辑:林宗可 )

关节炎影像检查有哪些?有什么样的表现?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可分为数十种。我国的关节炎患者有1亿以上,且人数在不断增加。临床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详细>>

骨关节炎是什么?影像学检查有哪些?

骨关节炎为一种退行性病变,系由于增龄、肥胖、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关节畸形等诸多因素引起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反应……详细>>

输卵管影像检查有哪些?输卵管影像检查须知

女性输卵管影像检查有很多种,医生会根据受检者的具体情况选择最适合的。而女性为了要配合检查,有一些方面需要特别的注意。接下来,不如就帮女性……详细>>

骨关节炎可选影像学检查

随着影像学新技术如微焦摄影;CT、磁共振和三维重建等的应用,除对骨关节炎的诊断有帮助外,对详细了解骨关节炎的病变进展及药物疗效都有参考价……详细>>

骨关节炎是什么?影像检查有哪些?

骨关节炎为一种退行性病变,系由于增龄、肥胖、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关节畸形等诸多因素引起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反应……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