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超声检查诊断肾脏、输尿管、膀胱病变

2013-06-29 08:13:54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意义

1.超声诊断肾积水有高度敏感性,临床符合率98.9%。但对轻度肾积水可能会产生假阳性(高达18%~20%),行X线静脉肾盂造影有助于进一步鉴别。

2.超声诊断肾囊肿的敏感性超过X线肾盂造影和放射性核素扫描,可靠性高达95%以上;超声诊断多囊肾具有高度准确性(97%)。

3.超声引导下行囊肿穿刺抽液和硬化治疗,可能有助于暂时缓解症状和改善肾功能。

4.超声显像不仅能早期发现肾内占位病变,而且还能进一步显示病变的内部结构和鉴别实质性、囊性或混合性肿块,故已成为肾肿瘤的首选影像学诊断方法。

5.超声有可能发现0.3~0.5cm以上的肾结石。肾绞痛发作时,超声的检出率很高。注射速尿可提高超声诊断的敏感性。在超声诊断可疑的情况下,仍需作X线腹部平片和肾盂造影。

6.急性化脓性肾脏疾病有时很难作出临床诊断,特别是泌尿系症状不明显和尿常规阴性时更是如此。超声显像和超声引导下穿刺术可提供更多的帮助。

7.超声是肾移植后合并急性肾功能衰竭的首选影像学检查方法。超声鉴别急性肾小管坏死和急性肾排异颇有价值,而X线造影与放射性核素检查在肾功能衰竭时,均受限制。

8.即时超声检查输尿管病变具有方便、快速、可重复检查等优点,对于X线造影不显影的阴性结石更有实用价值。但对于轻微输尿管病变或发育异常者,X线造影优于超声检查。

9.对于直径大于0.50cm的膀胱肿瘤,超声检出率高达90%以上,并能了解肿瘤内部结构及侵犯程度。对于较小的病变和位置隐蔽者,腹部超声容易漏诊,不如膀胱镜检查准确无误。肿瘤性质的确诊仍应以膀胱镜活检病理报告为准。

注意事项

1.超声检查对肾结核的早期诊断未必有很大帮助,一般可根据X线尿路造影和尿的细菌学检验等作出诊断。但超声对于中~重度肾结核和X线不显影的重型肾结核颇有诊断价值。

2.弥漫性肾疾病声像图诊断敏感性较差,但若结合临床资料对临床诊断和病情判断仍有一定的价值。

3.原发性输尿管肿瘤一般体积较小,超声显示困难,应首选泌尿系X线造影。转移性肿瘤体积较大时,超声检查优于X线造影。

4.超声诊断膀胱炎缺乏特异性,最后确诊有赖于膀胱镜活检病理诊断。

5.超声检查受仪器条件和病人体型等因素限制。过分肥胖和膈肌高位的病人肾脏图形常难以完全显示。在这些情况下,除可作X线肾盂造影外,还可选用CT或其他检查。(转自放心医苑网)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超声、X线检查输尿管结石

过去诊断输尿管结石主要依赖X线检查,但它存在很多缺陷,超声检查能在不同程度上弥补X线检查的不足。详细>>

肾脏、输尿管和膀胱成像方法有哪些?

很多影像学检查方法都被广泛应用于评估疑似肾脏或泌尿道疾病患者,包括肾脏超声检查、静脉肾盂造影、CT检查、磁共振成像、放射性核素扫描、肾血……详细>>

超声及CT对肾脏囊性病变的诊断价值

随着医学影像学的飞速发展,高分辨率B型超声、CT(特别是多排螺旋CT)应用临床后,肾脏囊性病变的检出率明显增多。目前,肾脏囊性病变已经成……详细>>

肾脏的超声检查图像表现

近年来肾癌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常发生于40~60岁的中老年人。早期肾癌大多没有明显不适,出现症状时一般已是晚期。要早起发现肾癌,最好做超声……详细>>

输尿管结石的成像检查有哪些?

在从肾脏到膀胱的尿液的细长肌肉管内发现的石头被称为输尿管结石,这些结石可能由诸如饮食不当,慢性尿路感染,异常尿路解剖,代谢功能障碍和激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