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肾脏、输尿管和膀胱成像方法有哪些?

2018-07-28 09:39:05      

很多影像学检查方法都被广泛应用于评估疑似肾脏或泌尿道疾病患者,包括肾脏超声检查、静脉肾盂造影、CT检查、磁共振成像、放射性核素扫描、肾血管造影、逆行肾盂造影和利尿肾图,这些成像模态都有一定的适用范围和禁忌。

肾脏、输尿管和膀胱成像方法有哪些?

一、腹部平面成像

腹部的平片现在很少用于评估肾脏和泌尿道疾病。如果进行成像,平片可能会显示不透射线的肾结石,通常是含钙的结石,还有胱氨酸结石等等。腹部平面成像的一个优点是它可以在孕妇和儿科患者中进行,因为辐射暴露量是有限的。

普通腹部薄膜检测结石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在肾绞痛患者中较低且无肾结石病史。然而,平片可用于石头手术或保守治疗后的结石清除,生长或复发的随访。

血管钙化与输尿管钙化与普通X线摄影很难区分开来。由于其较高的灵敏度,CT成像取代了平片用于诊断尿石症和肾结石。平片不足以排除肾脏或尿路上皮肿瘤。该成像技术确实提供了关于肾脏大小和形状的一般信息。

二、肾脏超声检查

肾脏超声检查作为尿路扩张的筛查试验是非常宝贵的,尿路梗阻是尿路梗阻的标志。然而,在多尿和正常妊娠中也可观察到泌尿道的扩张。即使在尿路梗阻缓解后,尿道扩张也可能无限期持续。

超声检查仍然是评估获得性或遗传性多囊肾病的首选方法。肾脏肿块也很容易通过超声检查确定。晚期肾脏疾病通常伴有小肾脏的肾皮质瘢痕和变薄。这些特征很容易通过肾脏超声检查来表征。虽然肾脏超声检查曾被常规用于鉴别肾结石,但非对比螺旋计算机断层扫描已经取代了诊断肾结石的超声检查。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用于测量主要肾动脉中血液的流速或速度。它主要用于检测肾血管闭塞性疾病。肾动脉的彩色多普勒血流研究高度依赖于操作者。

三、静脉肾盂造影

静脉肾盂造影是使用碘化造影注射来定义肾和泌尿道解剖结构的最早成像技术,碘注射造影剂由肾脏排泄到收集系统中。静脉肾盂造影可用于检测肾结石并描绘尿路梗阻患者的梗阻水平。数据采集比其他形式的成像,例如CT扫描的速度要慢。在怀孕的患者中,如果超声检查未发现,可以进行对比度有限的静脉肾盂造影。静脉肾盂造影是诊断髓质海绵肾和乳头状坏死的良好方式。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成像检查方法 输尿管和膀胱 肾脏

输尿管结石的成像检查有哪些?

在从肾脏到膀胱的尿液的细长肌肉管内发现的石头被称为输尿管结石,这些结石可能由诸如饮食不当,慢性尿路感染,异常尿路解剖,代谢功能障碍和激素……详细>>

超声检查诊断肾脏、输尿管、膀胱病变

临床意义详细>>

输尿管结石怎么诊断?出现血尿不容忽视

输尿管结石怎么检查?输尿管结石是一种男性常见的泌尿系统结石病,而忽略一粒小小输尿管结石,就足以毁了男性的整个肾脏!因而,关于输尿管结石应……详细>>

这4个症状提示输尿管结石 4项检查能确诊

  输尿管结石是泌尿系结石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多为男性患者。由于输尿管结石临床表现症状多样化,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对于输尿管结……详细>>

输尿管肿瘤4大征兆 早做这些检查能确诊

输尿管肿瘤怎么检查?输尿管肿瘤,大部分是恶性的输尿管癌,就算是良性的也有可能转变成恶性。因此,假如呈现相关的尿路症状最好及时去医院查看,……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