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介入 > 正文

胃癌的血管造影征象

2013-01-12 18:08:17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起源于胃壁最表层的粘膜上皮细胞,可发生于胃的各个部位(胃窦幽门区最多、胃底贲门区次之、胃体部略少),可侵犯胃壁的不同深度和广度。

  癌灶局限在粘膜内或粘膜下层的称为早期胃癌,侵犯肌层以深或有转移到胃以外区域者称为进展期胃癌。肉眼或胃镜观察胃癌有多种形态,如表浅型、肿块型、溃疡型、浸润型、溃疡癌(为慢性胃溃疡癌变)。

  胃癌为多血性肿瘤,主要表现为:

  1、 由多数细小的肿瘤血管组成的网状新生血管团,形态不规则,可伴有周围动脉分支移位。

  2、 肿瘤周围的血管受肿瘤侵蚀,呈现出管腔不规则狭窄或闭塞。

  3、 毛细血管期,可显示息肉样肿瘤染色,浸润型癌显示为不规则增厚的胃壁染色影。

  4、 门静脉内有瘤栓梗阻时可见侧枝循环通路形成。

  5、 供血丰富的 可见形态不规则的肿瘤血管及肿瘤染色,并伴有静脉早期显影和血管湖表现,酷似恶性肿瘤。

  6、 肿瘤向胃外发展时,可使受累动脉与胃粘膜的距离加大,这时应根据供血动脉起始部位和走行方向与腹膜后肿瘤区别。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知道患上胃癌? 胃癌有哪些常见诊断方法?

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说,胃癌离自是很遥远的,所以对它并没有什么了解,尤其是对它的检查,可能很多人在出现胃不舒服的时候就只知道做胃镜,只要胃镜……详细>>

胃镜能查出是胃癌吗?胃癌的早期症状

胃镜能查出是胃癌吗?胃镜可以直接看到胃粘膜病变部位和范围,是诊断胃癌的有效方法。目前,胃癌的检查主要有胃镜、CT、X线等几种手段。今天,……详细>>

CT能查出胃癌吗?胃癌诊断中的CT表现

CT能够查出胃癌吗?在胃癌的诊断中,经常会用到各种影像检查,比如X线,CT等。其中,胃癌CT检查的重要作用在于进行肿瘤的分期判断。下面,……详细>>

胃癌的影像学检查有哪些?

我国是仅次于日本的胃癌高发地区。专家提醒,高危人群不要恐惧胃镜,最好不超过三年就查一次胃镜,以免很多胃癌患者一经发现已经进展到中期。详细>>

胃癌的成像诊断测试有哪些?

良性胃肿瘤是不会对患者生命造成重大伤害, 其中最常见的是粘膜下肌瘤。 如果平滑肌瘤开始出血,应该进行手术以将其移除。 然而,许多平滑肌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