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胃镜能查出是胃癌吗?胃癌的早期症状

2016-11-03 08:23:51      家庭医生在线

胃镜能查出是胃癌吗?胃镜可以直接看到胃粘膜病变部位和范围,是诊断胃癌的有效方法。目前,胃癌的检查主要有胃镜、CT、X线等几种手段。今天,我们主要来了解下胃镜。

胃镜能查出是胃癌吗?

在各种检查方法中,胃镜被公认为是诊断胃癌的最好方法,特别是在早期癌的诊断上。胃镜检查清晰,可直接观察到胃粘膜的病变,尤其对隆起、膨胀、溃疡型病变,可同时做活检,很快明确诊断,使用价值很高。但对有些类型的胃癌,特别是早期胃癌病灶很小,以粘膜下浸润为主的一部分粘液腺癌、印戒细胞癌等,往往病变区粘膜层较完好,但癌细胞主要沿粘膜下层浸润,胃镜检查不一定能查觉,有时会漏诊。还有一些较小的胃癌病灶(小于1厘米),临床上因口服奥美拉唑(洛赛克)后,癌灶处粘膜会假性愈合,但癌细胞仍在迅速倍增并可造成转移。因此,对那些胃镜活检取材表浅或取材不准(未取到癌实质)而报告阴性者,千万勿掉以轻心。应在3个月内定期密切随访,复查胃镜,以明确诊断,以便及时治疗。

胃癌的早期症状

1、不能缓解的腹部不适这些不适症状包括胃部闷胀、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伴有泛酸,且多没有诱因,口服药治疗效果不好,或者时好时坏,症状呈进行性加重的特点。

2、短时间内体重下降如果恶性肿瘤长在胃部的隐密处或远离胃的功能区,即使长到很大甚至已经转移,可能也不会出现症状。此种胃癌虽然不会有明显的胃部症状,但因为肿瘤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和人体争抢营养,患者的体重明显下降。如果一个人在30天内体重突然下降了5公斤左右,就应警惕是否患了胃癌或其他恶性肿瘤。当然,在体重减轻的同时,还会有疲倦无力的感觉。

3、大便明显变黑胃里突然长了一个肿瘤,胃组织肯定受到伤害,甚至出现破溃导致出血。从胃部渗出的血液到达肠部变成了黑色,再与大便一起排出体外。所以,当发现大便变黑时,不得有半点的怠慢,应赶快到医院检查,查清出血的真正位置(胃、肠都有可能)。

4、不明原因的贫血因为胃癌可以导致胃部出血,所以贫血也有可能是胃癌的早期症状之一。除了做血液检查可确定人体是否贫血外,头晕、出虚汗、气喘等都是贫血的征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 胃镜检查 胃镜能查出是胃癌吗

胃镜能检查出胃癌吗?胃癌的影像学检查

胃镜能够检查出胃癌吗?胃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在我国各种恶性肿瘤中居首位。胃癌好发年龄在50岁以上,男女发病率之比为2:1。下面,我们来了……详细>>

胃镜可以检查出胃癌吗?胃镜有哪些适应症?

胃在身体当中有消化食物并且将营养送到器官的作用,因为它每天需要不断工作,稍不注意就会发生问题。也因此在近些年各种胃病发病率逐渐上升,其中……详细>>

肠镜检查能查出胃癌吗?胃癌的检查方法有几种?

中国人最常见的癌症种类就是呼吸道以及消化道的癌症,胃癌就是其中高发的一种。胃镜检查是发现早期胃癌的重要手段,而胃癌的早期发现能极大提高患……详细>>

胃镜检查注意哪些?胃镜筛查胃癌的最佳时间

胃癌对我们的危害不言而喻,而胃镜是筛查胃癌的最佳途径之一。想要更好的筛查胃癌,就要讲究胃镜的检查时间。今天,就来为大家科普胃镜筛查胃癌的……详细>>

胃癌早期怎么检查出来?胃癌的4大影像检查方法

胃癌早期怎么检查出来?诊断胃癌的影像检查方法都有哪些?胃癌在我国各种恶性肿瘤中居首位,好发年龄在50岁以上,男女发病率比例为2:1。胃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