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肝脏疾病的CT表现

2012-11-28 10:20:53  来源:医学教育网    转载

  肝脏是身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器官,并在身体里面扮演着去氧化,储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质的合成等等。肝脏也制造消化系统中之胆汁。肝脏是人体内脏里最大的器官,位于人体中的腹部位置,在右侧横隔膜之下,位于胆囊之前端且于右边肾脏的前方,胃的上方。  

    ■ 肝硬化

  肝实质破坏后,引起不同程度的脂肪浸润、纤维组织增生和再生结节出现。CT表现:①大小:早期广泛脂肪变致肝增大,晚期肝缩小,肝左右叶大小比例失调,肝门和纵裂增宽。②外形:结节突出使肝外缘凸凹不平,也使原为凹陷的内侧缘隆突。③密度:脂肪变时减低。局限性减低,有时难以同原发或继发癌病灶鉴别。④脾肿大是肝硬化重要的间接征象,但并非所有肝硬化均发生脾肿大。门脉高压时可见脾门附近出现粗大、迂曲血管影像。⑤腹水征:肝与腹壁间距离增大,出现水样密度带状影。

  ■ 脂肪肝

  大多数脂肪浸润广泛而均匀,少数为局限性,CT表现为肝密度减低,低于脾脏,严重者CT值为负值,因而使肝内血管显示为树枝状较高密度影。

  ■ 肝肿瘤

  CT对肝肿瘤检出率高,并可确定肿瘤的数目、大小以及范围,但有时定性诊断困难。

  肝囊肿 CT表现为边界清楚的球形低密度区,CT值与水近似。

  肝海棉状血管瘤 CT平扫为边界清楚的圆形或椭圆形低密度区。动态增强扫描可见病灶边缘结节状增强,并向中心逐渐扩展,持续一段时间后才恢复原来的密度。该过程所需时间长短与病灶大小成正比。此特征性CT表现有利于定性诊断。

  肝癌 原发性肝细胞癌为我国常见的肝脏恶性肿瘤。根据肿瘤大小分为小肝癌(3cm以下)、巨块型、多发结节型和弥漫型。CT扫描见大多数肝癌为低密度,但少数肝癌为等密度,CT不易发现。低密度灶为圆形、椭圆形、分叶形或不规则形。瘤内因坏死、液化等出现更低密度区,中间和边缘可见瘤结节。另外还应注意下列间接征象:肝外形有局限性隆突。肝门,胆囊、胰腺和胃移位。80%的肝癌伴发肝硬化。

  肝转移癌常表现为肝内多发类圆形低密度区,其大小不一。增强可见瘤体增强或环形征。鉴别诊断需借助其他临床资料。

  ■ 肝脓肿

  CT表现为边界清楚的圆形或椭圆形低密度区,CT值因脓腔内容物成份不同而差别也大。如含气体,可见气液面,即可确定诊断。增强扫描以脓肿边缘呈环形征。

  ■ 肝包虫病

  为圆形或卵圆形病灶,边界清楚,壁薄,囊壁常有钙化,大囊之内可有多个子囊。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能检查肝脏吗?这3种肝脏疾病一览无遗

在生活中大多数人出现肝部不适时都会进行B超检查,都认为B超没有辐射,而且能知道肝脏内部的情况。而在说到CT的时候大多数人会想起它的辐射,……详细>>

肝脏疾病的影像学检查

肝脏疾病的影像学检查方法主要有:B超、CT、MRI、血管造影及核素扫描等。不过,不同肝脏疾病的影像检查方案不同。详细>>

肝脏疾病4种影像检查的特点

肝脏疾病要做哪些影像检查呢?根据肝脏疾病的不同症状,有4种影像检查可以选择。而且,这4种影像检查对肝脏疾病的作用也是不同的。下面,为大家……详细>>

哪些影像检查方法可测出肝脏疾病?

肝脏疾病的种类有很多种,因此在选择影像检查时也是需要根据不同症状来区别对待的。接下来,要为大家盘点的是最常见的3种肝脏疾病可以选择哪种影……详细>>

B超能检查哪些肝脏疾病?需知这些注意事项

B超是肝脏疾病常见的一种检查方法,并且有独特的优点。你知道肝脏B超究竟有哪些作用吗?同时,做肝脏B超检查还应该要注意哪些呢?接下来,为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