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B超能检查哪些肝脏疾病?需知这些注意事项

2017-10-10 08:10:00      家庭医生在线

B超是肝脏疾病常见的一种检查方法,并且有独特的优点。你知道肝脏B超究竟有哪些作用吗?同时,做肝脏B超检查还应该要注意哪些呢?接下来,为大家一一解答一下这两个疑问,快来看看吧。

肝脏B超的作用

B超显示肝外形的变化:肝硬化时肝表面凹凸不平,呈锯齿状,小结节状,合并肝腹水时更清晰;肝横切面失去楔形,矢状面不呈三角形,似椭圆形。

B超显示肝脏位置变化:肝右叶上、下径变短,肋问厚度变窄右肋下斜径不易测得。肝左叶代偿肥大,致右侧腋前线较正常位置抬高。

B超显示肝包膜、边角变化:肝包膜增厚,失去光滑的纤维亮线。回声增强,厚薄不均,肝边缘角变钝或不规则。

B超显示肝实质变化:由于肝内脂肪变性及纤维性变,肝实质内回声致密,回声弥漫性增强、增粗。大结节性肝硬化时可见肝实质内为反射不均的弥漫性斑状改变或呈索条状、结节样光带、光团改变,透声性差,于强回声间可见小的低回声区。

那么,肝脏B超检查会有哪些特点呢?

肝脏B超检查的特点

B超检查主要是检测肝脏的外形、大小、胆囊、门静脉、回声粗线等问题。由于乙肝病毒造成肝细胞破损严重,肝细胞出现问题,发生异常外形就会改变,通过B超检查就能很清楚的检查出肝脏受损的程度,以及肝脏的大小是否改变,肝脏是否发展为肝纤维化、肝硬化等。还可以检查门静脉主干内径是否增宽等情况。

肝脏B超还可以通过肝脏的门静脉、回声粗线、胆囊等指标来诊断病情。由于肝炎病毒长期侵害会造成肝细胞破损严重,肝细胞出现异常,肝脏发生异常时外形就会改变。通过肝脏B超检查就能很清楚地看出肝脏的受损程度,以及肝脏的大小、形态、回声等是否正常。有利于肝脏的疾病的正确诊断。

对于慢性肝炎的超声定性诊断比较困难,因其病理改变呈弥漫性,声像图上缺乏特异性表现;而肝硬化时肝实质回声变化显着,B超检查对其诊断有较高价值。

对于肝硬化患者时肝实质回声特点为:回声增粗、增强,可见斑块状强回声区;用适宜的增益条件扫描,看见多数低回声小结节镶嵌在肝实质内,前者由纤维化所致,后者系再生结节;随病变发展,出现肝结构紊乱、肝实质不均质改变,需要与弥漫性肝癌的声像图相鉴别。

最后,了解一下做肝脏B超检查应该注意什么吧。

肝病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乙肝B超检查前要空腹,并做好检查前的肠道准备。腹腔的肝、胆、胰的B超检查应该不要吃东西,避免胃肠食物和气体对超声波的干扰,保证胆囊及胆管等器官内有足够的胆汁充盈,从而确保诊断的准确性。乙肝B超检查通常安排在每天上午。

乙肝患者最好在做乙肝B超检查前3日禁食牛奶、豆制品、糖类等易于发酵产气食物,检查前1天晚吃清淡少渣饮食,食后禁食一夜,注意休息,检查当天需早上需要空腹禁食、禁水。另外有些乙肝患者虽然没有吃早餐,但在凌晨两三时吃过东西,同样会影响乙肝B超检查效果。

在做肝脏B超检查的过程中要积极的配合医生。

(责任编辑:庄闲婷 )

B超能检查这些疾病 各类B超检查需注意什么

大多数人会认为B超只是妇科疾病的检查项目,其他疾病不需要做B超检查,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B超的适应范围是很广的,各种疾病几乎都可以做B超……详细>>

B超能检查什么?不同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B超究竟能检查什么呢?B超检查的范围较广,甚至有些是你意想不到的。如果你对B超检查还不够了解,就一起来继续往下看看关于B超检查的具体介绍……详细>>

B超能检查哪些疾病?B超检查须知这些注意事项

在医学上,B超的检查类型和检查作用是较广的,很多疾病的确诊和治疗都离不开B超检查。今天,想为大家盘点一下B超的检查类型和注意事项都有哪些……详细>>

B超检查肝脏的优点和注意事项

一般情况下,肝脏疾病做的最普遍的检查就是B超。肝脏B超检查有其他检查所没有的特点和优点,是不能被代替的。为了帮助大家更全面的了解肝脏B超……详细>>

肝脏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现如今,B超检查已经越来越运用广泛了。B超不再局限于妇科检查,肝脏也可以进行B超检查。那么,肝脏B超检查的好处是什么呢?在肝脏B超检查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