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远离肝脏疾病从饮食开始

2017-01-11 13:38:47      

养肝的食物首选谷类,如糯米、黑米、高梁、黍米;其次为红枣、桂圆、核桃、栗子;还有肉鱼类,如牛肉、猪肚、鲫鱼等也对肝有保健作用。

1、大豆及豆制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铁、磷、维生素B、中等量脂肪及少量碳水化合物对肝脏修复非常有益。

2、海鲜类例如白带鱼、黄鱼、银鱼、及甲壳类如牡蛎、蟹等,能增强免疫功能,修复破坏的组织细胞、不受病毒侵犯。但选择、烹调要得当否则会食物中毒,蒸煮应在100度加热半小时以上。若对海鲜过敏则忌食,可多食香菇、银耳、海带、紫菜等。

3、西瓜有清热解毒、除烦止渴、利尿降压之用,富含大量糖、维生素及蛋白酶等。蛋白酶可把不溶性蛋白质转化为可溶性蛋白质。

4、含钾丰富的食物海带、米糠及麦麸、杏仁果、澄、葡萄干、、香蕉、李子、瓜子。

5、可食动物的肝、瘦肉、鱼虾、鸡鸭、蛋类等高蛋白、适量脂肪的饮食。

6、新鲜的蔬菜、水果及金针菜、大枣、芝麻、山楂等对肝脏有好处,有抗凝、防止血小板黏附聚集,减轻白细胞下降和活血化瘀作用。但饮茶应适时适量,清晨可泡一杯不宜太浓,每天茶水总量不超过1000~1500毫升。在饭前一小时暂停以免茶水冲淡胃酸,妨碍食物吸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离肝脏疾病 从饮食开始

肝病包括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等,肝病是慢性疾病,除了药物的治疗下,必须重视饮食调养。详细>>

肝脏疾病的症状介绍

最近几年以来,肝脏疾病的发病率就有了相当程度的提高,这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肝脏疾病的症状表现多种多样,每个人的症状表现也各不相……详细>>

注意肝脏疾病的误区

肝脏疾病的范围很大,其中感染性疾病占主要部分。不仅有常见的病毒性肝炎,还有钩端螺旋体病、寄生虫感染(血吸虫病、疟疾和阿米巴病),肝脓肿、……详细>>

肝脏疾病的饮食治疗

临床上常常可以见到由于饮食不当导致肝病病人的原有肝脏疾病加重,甚至出现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等严重并发症的情况。所以,对肝病病人进行合理的……详细>>

肝脏疾病的五个误区

肝癌的发生原因有许多,但其中最重要的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细胞变异,使肝脏细胞无限制地生长,破坏了正常肝脏组织的结构,并且蔓延到全身各组织器……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