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CT能检查肝脏吗?这3种肝脏疾病一览无遗

2020-03-17 08:48:38      

在生活中大多数人出现肝部不适时都会进行B超检查,都认为B超没有辐射,而且能知道肝脏内部的情况。而在说到CT的时候大多数人会想起它的辐射,却不知肝脏在出现这三种疾病的时候进行CT检查能更准确的判断出原因。

CT能扫描肝脏吗?

一般来讲,今天主要是通过X线来扫描器官,并且能将所扫描的影像显示在计算机上的一种检查。CT可以帮助检查身体一些内脏器官疾病,如肾脏、大脑以及肝脏,因此在肝脏出现问题的时候通过CT是能够检查出来的,尤其是三种肝脏疾病。

哪三种肝部疾病进行CT检查能一览无遗?

一、肝脏病变

当肝功能受损肝脏出现病变的时候进行增强CT检查能及时了解肝脏病变的情况,由于肝癌再出现后的恶化程度比较高,在病变的过程中会对肝细胞造成不可逆的影响,而且又因为肝脏在出现问题的时候所表示的症状并不明显,所以等到症状出现在进行肝脏CT,说明病情已经比较严重,所以一些存在肝部疾病或者是进行B超检查有异常的人来讲,定期检查是非常重要的,能及时判断是否有发生病变。

二、肝脏炎症

肝肝细胞发生炎症时就说明病毒入侵肝脏会导致肝脏出现问题,随着病情的发展有时候会导致病变,所以这种情况通过CT检查能清楚的知道炎症导致肝部异常的情况,也能知道肝部组织受到炎症侵润的面积。

三、肝硬化

肝硬化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肝部疾病,大多数人因为不注意导致肝脏受损,在长时间受损的情况下慢慢硬化,肝硬化在出现后也是需要进行增强CT检查才能明确判断的,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在肝硬化发展的过程中会跟着出现其他不良症状。大多数患者在进行B超检查时能基本判断是否存在肝硬化,但想要知道肝硬化的程度以及肝脏组织受损的详细情况,需要进行增强CT。

温馨提示,相对来讲CT检查肝部能得到更准确的结果,尤其是以上这几种肝部疾病,所以在怀疑自己存在这几种疾病时,及时进行CT检查是非常重要的,不要因为感觉CT有辐射,会带来伤害就格外排斥,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所带来的伤害性是比较小的,而且只要不在短时间内频繁照射,一般是没有影响的。

相关阅读:

X线,CT,核磁共振哪个辐射大?你绝对想不到!

PET/CT的原理是什么?检查安全么?

核磁共振MR和CT各自的优势有哪些?

PET-CT检查需要了解的相关知识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能检查的肝病 CT 肝病

B超能查什么?内脏疾病一览无遗

B超是由英国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的伊恩·唐纳德教授(Ian Donald)于1950年发明,并首次应用于妇科检查。通过B超可以知道胎儿性别……详细>>

乙肝病人能做腹部CT检查吗?要注意什么

一般而言,当被确诊患上慢性乙肝的时候,为了防止病情向肝硬化或者严重的肝癌恶性发展的情况发生,许多患者都会尽早就医治疗,争取早日恢复健康……详细>>

这4种肝脏疾病,做B超就能检查出来

肝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而在近些年很多人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不当的饮食让肝脏逐渐受到伤害而发生疾病,在肝脏出现问题的时候患者就需要……详细>>

肝脏CT检查肝脏很全面?检查前一定要注意这3件事!

肝脏对于身体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旦肝脏发生问题就很容易让其他器官也跟着受到牵连,而在近些年由于很多人对肝脏不够养护,导致肝脏出现疾病,甚……详细>>

肝脏CT能检查出什么?肝脏CT检查的优点是什么?

相信很多人对于自己的肝脏是非常重视的,在自己的肝脏发生问题时很多朋友会及时就医,而在出现一些肝脏疾病的时候,医生会让患者进行肝脏CT检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