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哪些影像检查方法可测出肝脏疾病?

2017-07-25 07:56:01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疾病的种类有很多种,因此在选择影像检查时也是需要根据不同症状来区别对待的。接下来,要为大家盘点的是最常见的3种肝脏疾病可以选择哪种影像检查,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肝脏疾病的常见症状

在肝脏疾病的初期,一般没有典型的特异性症状,但常会出现以下皮肤方面的病理表现,应引起人们的注意。 皮肤橙黄色,常见于重度肝炎。 皮肤黄绿色或褐绿色,常为肝内胆汁淤积,肝内或肝外胆道梗阻所致。 皮肤黄染并进行性加深,多为胰头癌、胆道系统癌肿或原发性肝癌。 皮肤色素加深:出现面色灰暗发黑,尤以眼眶周围明显。医学上称为色素沉着。

这是因为肝脏病变引起的黑色素代谢障碍所致。 腹壁静脉曲张:正常人腹壁静脉一般都看不到,或者只隐约可见。当肝脏发生疾患时,由于腹部静脉回流阻力增大,发生淤血而曲张,可出现以脐为中心放射状向四周延伸,严重时可伴有腹壁水肿,出现皮肤紧绷感。

 蜘蛛痣:是皮肤小动脉末端分支扩张所形成的血管痣,常见于颜面、颈部、前胸、手背和肩部等处。呈鲜红色,大小不一,可由针头大小至数厘米大小不等。其特征是,有一中心点,周围有辐射状扩张的毛细血管,形似蜘蛛,故称蜘蛛痣,中医又称为蟹爪。当用细棒一端压迫痣中心时、全痣消失,放开后又会出现,这一点可与其他血管痣相鉴别。

下面,一起看看肝脏疾病的影像检查方法有哪些。

3种肝脏疾病的影像检查方法

脂肪肝:作为现代文明病的代表,CT平扫像上,脂肪肝表现为肝脏密度一致性/不均匀性减低,CT值低于40HU。遗憾的是,几乎所有肝病变的密度都比正常肝脏低,如果只作CT平扫,则会漏诊多数肝脏疾病。脂肪肝患者的正确检查方案是:首诊或要了解脂肪肝程度时,选择CT,如果已经明确有脂肪肝,而是要在脂肪肝中找占位性病变,则最好选MRI。

肝硬化:我国是肝炎、肝硬化大国,有否早期肝硬化是肝硬化患者的客观需要。现有影像技术中,MRI对肝硬化结石的显示能力明显优于其他成像技术。

碘油介入:碘油栓塞介入治疗是目前应用最多的肝癌介入技术,观察碘油分布情况可推测介入效果,显示碘油首选CT,如果已经明确介入部位,为了解坏死情况,则宜选MRI。

肝脏疾病的影像检查是需要根据病情来选择的哦。

(责任编辑:徐颖欣 )

肝脏疾病4种影像检查的特点

肝脏疾病要做哪些影像检查呢?根据肝脏疾病的不同症状,有4种影像检查可以选择。而且,这4种影像检查对肝脏疾病的作用也是不同的。下面,为大家……详细>>

肝脏疾病的影像检查

肝脏为人体内最大的实质性器官,被称为“人体的综合化工厂”。肝脏在人体内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具体有以下:详细>>

肝脏疾病的影像学检查

肝脏疾病的影像学检查方法主要有:B超、CT、MRI、血管造影及核素扫描等。不过,不同肝脏疾病的影像检查方案不同。详细>>

消化疾病的影像检查方法有哪些?

消化疾病因为表现症状并不明显,所以做影像检查是必不可少的。那么,在众多的影像检查中有哪种比较适合消化系统疾病呢?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了解……详细>>

影像检查有辐射 为什么要做影像检查

众所周知,各种的医学影像检查都会有一定的辐射,即便如此还是有必要做这类检查,这是为什么呢?医学影像检查虽然具有辐射,但是对我们了解病症来……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