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介入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经颈静脉肝内门体支架分流术(TIPS)的适应症和禁忌症

2012-10-31 09:49:02      家庭医生在线

  经颈静脉肝内门体支架分流术,TIPS是在经颈静脉肝内活检和经颈静脉肝内门静脉造影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1988年Richter等成功地将TIPSS应用于临床。以后的十多年里,该技术在世界各国广泛推广,并逐步得到改进和完善。对门静脉高压症引起的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及顽固性腹水,短期治疗效果迅速、显著。

  与内镜相比,TIPSS能减少静脉曲张出血的的复发率,从短期看,预防复发性食管静脉曲张出血比内镜治疗更能节省费用。但由于TIPSS术后肝内分流通道的高狭窄率和闭塞率,以及其他可能出现的并发症等诸多因素,严重影响了远期疗效,进一步影响了在临床上的广泛开展和应用。那么,TIPS适合什么情况的病情使用呢?

  一、 TIPSS的适应症

  1、肝硬化门静脉高压征,近期发生过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者;

  2、患者虽经内科治疗效果欠佳,一般情况及CHILD分级又难以接受外科治疗者;

  3、多次接受经内窥镜硬化治疗无效或外科治疗后再出血者;

  4、重度胃底静脉曲张,一旦破裂将致患者死亡者;

  5、有难治性腹水者;

  6、肝移植术前对消化道做预防性治疗的患者也应列为适应证。

  二、TIPSS的禁忌症

  1、 严重肝功能损害 重度黄疸(总胆红素>171mmol/L),SGPT显著升高(>500u),PT明显延长(>20秒),严重肝性糖尿病。

  2、 门静脉狭窄或阻塞 门静脉狭窄或阻塞影响肝静脉向门静脉穿刺、肝内分流道的建立和门静脉血液分流量。

  3、 肝脏占位性病变 肝右静脉向门静脉反复穿刺可导致位于第一、第二肝门部肿瘤的血行转移。远离分流道建立部位的肝癌患者合并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仍可采用TIPS治疗。

  4、 器质性心脏病 TIPS术后回心血量增加25%-30%,加重心脏负荷,易发生心功能衰竭。

  5、 严重肝性脑病 TIPS可诱发或加重肝性脑病。值得注意的是对因大出血所致肝性脑病,TIPS控制出血后即可改善症状。

  6、 严重感染,肺炎,腹膜炎等。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患者肝移植难 介入手术降低等待期中的死亡风险

肝移植是肝硬化最好的治疗办法,但由于我国国内肝源紧张,想要肝移植是存在一定难度的。在肝移植等待过程中,肝硬化患者或会出现门脉高压并发症。……详细>>

上腔静脉狭窄支架置入术

72岁老年女性患者,以“颜面部及颈部疼痛进1月,加重伴浮肿半月”为主诉入院。完善相关检查后诊断为“纵隔肿瘤 上腔静脉综合征”,随后行“上……详细>>

介绍冠状动脉内支架治疗术

冠状动脉内支架治疗术已是治疗冠心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治疗效果明显优于药物。 详细>>

植入的支架能长大

随着各种球囊和支架的问世,主动脉缩窄可通过球囊成形术和支架植入术达到治愈,主动脉缩窄支架可以进行二次或多次扩张,即:患者在植入支架后,随……详细>>

内支架治疗贲门失弛缓症效果好 可缓解吞咽障碍

贲门失弛缓症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多见于青年。临床表现为吞咽困难、食物反流和下端胸骨后不适或疼痛。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