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介入 > 最新资讯 > 正文

肝硬化消化道大出血威胁生命 早期行TIPS术能标本兼治!

2022-09-07 13:00:57      家庭医生在线

门静脉高压症大多由肝硬化引起,可以出现一系列严重临床症状,如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顽固性胸腹水等。这些并发症极大威胁着肝硬化患者的生命,特别是急性上消化道大出血,病情凶险,如果抢救不及时,致死率极高。因此,保持门静脉高压患者门静脉血液回流顺畅、降低门静脉压力就显得异常重要,而经颈内静脉肝内门体分流术(TIPS)是目前最为有效的措施。

在第九届肿瘤微创介入与综合治疗广州高峰论坛暨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肿瘤介入学专委会第五次学术年会上,大会主席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介入科主任李家平教授介绍,TIPS作为门静脉高压症的微创治疗新技术,适用于多种原因的门静脉高压症患者,在门静脉高压症治疗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疏堵结合”的智慧TIPS术,能起到治标又治本的作用!

肝脏是人体的合成工厂。人体摄入的营养物质通过胃肠道吸收后,都要送到肝脏进行代谢合成,而负责输送营养物质给肝脏的就是门静脉。但是对于肝硬化的患者来说,肝脏结构发生了变化,门静脉的通道也受到了影响。

“如果说原来门静脉的通道是高速公路,对于肝硬化的病人而言,这个通道就变成了普通国道、省道甚至羊肠小道,这时血液不能快速流动,淤积在门静脉,导致门静脉压力很高。随着门静脉压力越来越高,胃冠状静脉也会受到影响,因为逆流血流持续冲击而越来越粗,越来越薄,形成静脉曲张,很容易出现破裂而导致出血。”李家平教授介绍道。

过往,药物治疗、内镜治疗能够可一定程度上缓解病情,但仅能起到治标的作用。内镜治疗只能通过套扎或硬化剂控制曲张的静脉破裂出血,出血的地方是堵住了,但门静脉压力没有得到有效减轻,食管和胃底扩张变薄的曲张静脉压力会逐步回升,患者病情缓解后常会再次发生消化道出血,进入出血-好转-再出血的无解循环怪圈,1-2年内平均再出血率为60%,病死率高达33%,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无尽的痛苦和巨大的经济负担。

所以说,出血后不能光靠封堵,疏通也是关键。而TIPS术就是这类智慧医疗技术的代表。这种手术既能立即栓塞责任血管达到止血目的,又能确切降低门静脉压力,真正达到了治标又治本。另外,也让晚期肝硬化患者告别了长期大量腹水带来的痛苦,也为延长患者生存创造了有利条件。“它相当于在肝静脉和门静脉之间通过人工打了个‘隧道’,打通‘隧道’以后,然后放置支架维持通畅,门静脉的血流通过人工的通道后,压力就迅速变低了,能直接分流到循环当中去。”李家平教授介绍道。

急性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患者,应尽早进行TIPS手术!

近年来,TIPS术应用推广迅速,疗效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肯定,受到众多患者的青睐。李家平教授表示,TIPS术创伤小、成功率高、并发症低、适应证广、降低门静脉压力快捷、控制门静脉高压症疗效确切。在临床上,TIPS术最常应用于突发性的凶险的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除此之外,经内镜治疗后复发的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以及门脉高压性胃病、顽固性腹水、肝性胸水、布查氏综合征的患者都可以选择TIPS术治疗。

随着TIPS技术日趋成熟,早期TIPS的概念也被提出,即在出血未能控制(5天内)及Child-Pugh评分c级(10-13分)或Child-Pugh评分B级且内镜证实有活动性出血,肝静脉压力梯度HVPG≥20mmHg的患者中推荐预防性进行TIPS。研究表明,对急性静脉曲张破裂出血高危组患者早期行TIPS较药物联合内镜治疗的出血控制失败率及6周病死率显著降低。此外,对于经药物和内镜治疗失败的急性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患者,TIPS亦可作为挽救性治疗。李家平教授也指出,对于肝硬化导致门静脉高压引起消化道出血的患者,宜尽早行TIPS手术,在出血72小时之内甚至24小时内行TIPS手术效果是最好的。


据悉,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介入科是我国最具代表性的肿瘤介入学的医教研中心之一,多项医疗技术处于国内外先进水平,尤其擅长肝硬化门脉高压症TIPS术,在肝癌合并门脉高压症的TIPS联合抗肿瘤综合治疗中积累了丰富的诊疗经验,并取得了一系列的临床与基础的研究成果,救治了众多的肝硬化门脉高压症与肝癌患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家平
擅长疾病:
擅长于肿瘤与肝硬化门脉高压症的微创介入治疗,特别是对原发与转移性肝癌、肺癌、胆管癌、胰腺癌、膀胱癌、...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彭福祥,梁嘉韵)

什么是腔道介入治疗术 腔道介入术四大优势

什么是腔道介入治疗术?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众多专家经过10年的共同研究,一种治疗前列腺疾病的最新技术—前列腺腔道介入治疗术终于成功问……详细>>

肝硬化消化道大出血威胁生命 早期行TIPS术能标本兼治!

门静脉高压症大多由肝硬化引起,可以出现一系列严重临床症状,如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顽固性胸腹水等。这些并发症极大威胁着肝硬化患者的生……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