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气管插管术适应症和禁忌症

2013-11-23 21:19:27      家庭医生在线

气管内插管术(endotracheal intubation,ET)是建立人工气道的最有效及最可靠的一种方法,指将一种特制的气管导管通过口腔或鼻腔,经声门置入气管的技术,这一技术能为解除呼吸道梗阻、保证呼吸道通畅、清除呼吸道分泌物、防止误吸、进行辅助或控制呼吸等提供最佳条件。常用于气管内麻醉和危重病患者的抢救。

气管插管术适应症

1、呼吸功能不全或呼吸衰竭,需加压给氧和辅助呼吸者。

2、全身麻醉时便于呼吸道管理和气管内给药。

3、心跳呼吸骤停行心肺脑复苏者。

4、呼吸道分泌物不能自行咳出,需气管内吸引者。

5、胃内容物反流误吸入肺内,需气管内吸引者。

6、婴幼儿气管切开前需气管内插管定位者[1]。

气管插管术禁忌症

1、绝对禁忌证:喉水肿、急性喉炎、喉头黏膜下血肿、插管创伤可引起严重出血,除非患者急救,否则以上情况下禁忌气管内插管。

2、相对禁忌证:

1) 呼吸道不全梗阻者有插管适应证,但禁忌快速诱导插管。

2) 并存出血性血液病(如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症等)者,插管创伤易导致喉头、声门或气管黏膜下出血或血肿,继发呼吸道急性梗阻。

3) 主动脉瘤压迫气管者,插管可能导致动脉瘤破裂,为相对禁忌证。如果需要施行气管插管,动作需熟练、轻巧,避免意外创伤。

4) 鼻道不通畅鼻咽部纤维血管瘤、鼻息肉或有反复鼻出血史者,禁忌经鼻气管内插管。

5) 操作者对插管基本知识未掌握、插管技术不熟练或插管设备不完善者,应列为相对禁忌证。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管切开术的适应症介绍

气管切开术主要用于解除较严重的喉阻塞,以抢救病人生命。在遇到这种危急病人时,积极负责地进行抢救,及时正确地进行手术,常可于短短数分钟内挽……详细>>

气管切开适应症有什么?气管切开手术是什么?

气管切开也就是针对气管的一种常见手术治疗,因为气管容易受到疾病影响,或者是外界因素的影响而造成阻塞,这样就容易引起患者呼吸困难的情况,如……详细>>

脑血管造影的适应症及禁忌症

血管造影是将造影剂直接注入血管内,使其脑血管系统显影的一种X线投影检查技术。通过血管造影可以具体了解血管的形态学变化,如走行、分布、移位……详细>>

肝移植的适应症及禁忌症

原则上,当各种急性或慢性肝病用其他内外科方法无法治愈,预计在短期内(6-12个月)无法避免死亡者均是肝移植适应症。迄今为止,据不完全统计……详细>>

化疗的禁忌症与适应症

化疗是治疗癌症的主要方法,化疗的起步较晚,但在近20年得到了迅速发展,目前已成为癌症治疗中最活跃的领域。这与许多新的抗癌化疗药的研制成功……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