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养生有道 教你选适合自己的杂粮

2012-04-14 00:59:11      家庭医生在线

  老人:白米饭中加点糙米。白米虽可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和热量,但是糙米中的营养物质,特别是粗纤维含量比白米要高得多,有助于胃肠蠕动,可以缓解胃痛、便秘等消化系统疾病。此外,糙米能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因此,老年人蒸白米饭时不妨加点糙米。

  但加工糙米较费时,建议煮前先用冷水浸泡过夜。蒸饭时,最好按照两份白米混入一份糙米的比例。

  儿童:每天一碗小米粥。小米含有其他粗粮中没有的胡萝卜素和B族维生素,有利于加强儿童的消化功能。小米中的营养非常容易被人体吸收,因此被称为“保健米”,特别适合消化功能较弱的儿童食用。

  小米最常见的做法是熬粥,还可搭配些其他食材,如南瓜、山药、红薯、百合等,做成不同风味的粥,保健功效更好。对于幼儿,还可购买超市中磨好的小米面,煮成糊喝。

  中青年男性:多吃黑米最补肾。黑米具有滋阴补肾、益气强身、补肝明目的功效。其营养价值高于普通稻米,常吃可以保护心血管,是种理想的营养保健食品。

  黑米吃法很多,焖饭、熬粥都是不错的选择。但黑米不易煮烂,应先浸泡一夜再煮。此外,用黑米面蒸馒头,更适合中老年人。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谷杂粮营养丰富 有些人并不适合

现如今,五谷杂粮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认为多吃可以养生保健。虽然五谷杂粮的确有保健养生的作用,但是也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哦。今天,就来一起了……详细>>

常吃粗粮有四大好处 哪种杂粮粥最适合你?

越来越多的人倡导粗粮饮食,因为粗粮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对人体来说裨益甚多。最长食用的方式就是熬一锅杂粮粥,但是杂粮也要因人而异食用。 ……详细>>

吃杂粮粥有什么好处? 哪些杂粮粥养生效果好?

饮食方面只要做到了粗细搭配才有利于营养的均衡,现在有很多的年轻人喜欢吃精制的面粉、大米等,时间久了会导致营养不良,甚至引发各种疾病,其实……详细>>

新年养生不妨喝杂粮粥

在新年长假里要如何养生呢?新年的大鱼大肉很容易让人感到油腻,因此不然就来吃些清淡的养养生吧。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喝杂粮粥的好处以及营养……详细>>

五谷杂粮总动员粗粮 适合宝宝的五谷杂粮推荐

五谷杂粮总动员粗粮!在很多人眼里,肉类、蛋奶类等动物性食物较米面等粮食类更有营养,细粮比粗粮更有营养,这是真的吗?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