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杂粮是如何降血糖的?6种杂粮适合糖友!

2022-05-13 10:55:51      

杂粮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植物蛋白质、矿物质以及多种维生素,属于低热量、低糖分食材,特别适合减肥者。你知道吗,适当的吃杂粮也能帮助降低血糖,减少降糖药用量。

杂粮是如何降低血糖的?

1、减少葡萄糖生成

杂粮中含生物活性成分,此类物质可改善能量代谢途径,消化碳水化合物的酶类受到抑制,扰乱胃肠道产生葡萄糖,减少葡萄糖生成,进而改善糖代谢。

2、保护胰岛B细胞

杂粮中含有抗氧化剂,能对抗自由基,保护胰岛B细胞,促进受损胰岛B细胞修复,降低氧化损伤,提高胰岛素水平,从而帮助控制血糖。

3、增加胰岛素敏感性

二型糖尿病患者外周组织和靶器官不能更好的利用胰岛素,易造成胰岛素抵抗。适当的吃杂粮能增强胰岛素敏感性,减轻胰岛素抵抗,帮助胰岛素在体内发挥作用。

4、延缓葡萄糖消化吸收速度

杂粮能减慢淀粉分解成葡萄糖的速度,延缓小肠消化吸收葡萄糖,避免餐后血糖水平升高。

适合糖尿病患者的杂粮有哪些?

1、燕麦

燕麦中除了含多糖类外,也含有多肽类,这两种物质能减少肠道对糖吸收,增强胰岛素敏感,减轻胰岛素抵抗。不过,必须选择纯正的燕麦,水果和坚果类燕麦都不可以。

2、荞麦

荞麦中含皂苷类和黄酮类物质,也含有荞麦碱,能调节糖代谢时酶和激素变化,降低过氧化作用,维护胰岛B细胞,有助于调节血糖。

3、绿豆

绿豆中含有抗性淀粉,能刺激胰高血糖素样肽-1分泌,促进胰岛素分泌,从而辅助降血糖。除了绿豆外,也可以选择红豆,其中含有多酚类化合物,能降低血糖和丙二酮水平。

4、薏苡仁

薏苡仁中含有多糖类化合物,有抗氧化作用,维护胰岛细胞,改善糖代谢,从而帮助调节血糖。

5、紫薯

紫薯中多种物质能调节血糖,特别是花色苷,可改善糖分和脂肪代谢,降低血糖值。

6、大麦

大麦中含多糖类和多酚类化合物,能抑制糖被肠胃吸收,从而调节血糖机制,帮助降血糖。

温馨提示

虽然杂粮适合糖尿病患者,但也不能一味的吃,以免造成营养不良。平时应做好粗细搭配,适量吃低糖分和低热量的蔬菜,如菠菜、小油菜和白菜等。与此同时还需增加运动量,能提高肌肉利用葡萄糖,辅助降血糖。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多吃五谷杂粮 健康降血糖

小麦味甘,性平微寒,有健脾益肾、养心安神功效。心烦失眠者可用小麦与大米、大枣一起煮粥服食。此外,麦麸含高膳食纤维,对高脂蛋白血症、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可以吃杂粮粥吗?吃杂粮要注意什么?

在生活中患有糖尿病的人并不少,而很多人都知道一旦患上糖尿病,在日常的饮食是要格外的重视,特别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粥,粥里面所含的淀粉比较高……详细>>

糖尿病人降血糖的食物有五谷杂粮

平时的生活上也是会有很多影响人们身体的疾病,这很多的人都比较害怕的,尤其是糖尿病的出现血糖一直都影响着人们的,所以人们知道了这种疾病后更……详细>>

糖友喝粥血糖高 加点杂粮豆试试

除了控制饮食总量,有什么膳食方有利于降糖?其实很多食物都有助于控糖。为您介绍5种既能当主食,对糖尿病又有辅助疗效的营养粥。详细>>

3类杂粮升糖速度快?糖友可别被“迷惑”!

众所周知,杂粮能延缓餐后血糖升高,帮助改善血脂代谢紊乱问题,有利于控制体重,所以糖尿病患者优先选择杂粮类。但是没有选对品种以及正确的烹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