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自制感冒茶,对应各种不同感冒

2012-02-29 17:16:54      家庭医生在线

  旅途中起居和饮食不规律,人的抵抗力也下降,很容易发生小毛病。旅途中,饮食调理、吃药也都不太方便,怎么办呢?你别咬牙硬扛着,有一个应急的好地方,到处都有,也是旅途中大家必去的,那就是餐馆,你可以到那里去找“药”。

  旅途中总要出外吃饭,点菜的时候顺便跟餐馆要几样食材,当场泡杯茶饮,马上就可以调理身体了。

  在这里我选用的食材都是最常见的,不论在南方还是北方,几乎每家餐馆都能提供。

  另外,你可以留意一下自己旅行时一般容易发生什么问题,下次出门前可以事先准备。这本书里介绍了很多便携的小茶包,根据自己的情况往行李箱里放几包。茶包很轻便几乎不占空间,有紧急情况时却能排上大用场。

  旅途中感冒头痛怎么办

  旅途中突然无故头痛往往是由感冒引起的。感冒要分寒、热来调理。

  要鉴别风寒还是风热,首先看嗓子疼不疼。嗓子疼,是风热。嗓子不疼,是风寒。秋冬季容易得风寒感冒,是受寒引起的,表现为头部连后颈僵痛、怕冷、鼻塞、流清鼻涕、不出汗。春夏季容易得风热感冒,是受热引起的,或是从风寒感冒转化的,表现为头晕痛、嗓子疼、发烧、鼻涕发黄。

自制感冒茶,对应各种不同感冒

  ◆风热感冒(咽喉疼痛)——菊花绿茶(适合季节:春夏季)

  原料:

  菊花8朵、绿茶1克、冰糖适量。

  制作方法:

  ①把菊花和绿茶放入杯中。冲入沸水,1分钟之后倒掉水。

  ②再次冲入沸水,加入冰糖,焖5分钟后饮用。

  ③每次喝1杯,反复冲泡到茶味淡为止。

  特别功效:

  调理风热感冒引起的头晕、咽喉痛、干咳。

  保健作用:

  清热、排毒。

${FDPageBreak}

 

自制感冒茶,对应各种不同感冒

  ◆风寒感冒(怕冷无汗)——胡椒糖茶(适合季节:四季)

  原料:

  白胡椒粉1/4勺、红糖适量。

  制作方法:

  放入杯中,冲入沸水,摇匀,焖2分钟后饮用。

  特别功效:

  调理风寒感冒引起的头痛、怕冷现象。

  保健功效:

  温胃祛寒,调理胃部受寒后冷痛、腹泻。

  允斌小叮咛:

  胡椒粉是每家餐馆必备的调料。很多餐馆还会直接放在桌面上供客人随意取用,吃饭时顺便用它来泡茶调理感冒再方便不过了。

${FDPageBreak}

 

自制感冒茶,对应各种不同感冒

  ◆风寒感冒——感冒通鼻饮(适合季节:四季)

  原料:

  葱白连须3根、生姜3片、陈皮1个、红糖适量。

自制感冒茶,对应各种不同感冒

  制作方法:

  把葱的葱白部分连同下面的根须一起切下来,用加面粉的清水泡洗10分钟,用手抓住葱白,把根须的部分在水盆中顺时针转动几次,再逆时针转动,这样可以充分地把根须上的泥沙涮洗干净。将洗干净的葱白连须晒干。

  陈皮用清水泡软。生姜去皮,削成片。

  把葱白连须、姜片、陈皮、红糖一起放入随身杯中,用沸水冲泡,焖10分钟后,一次喝完。

  饮用后会微微出汗,注意避风、防寒。

自制感冒茶,对应各种不同感冒

  特别功效:

  调理风寒感冒(怕冷、头痛、无汗、鼻塞、流清鼻涕)。

  保健功效:

  祛风寒、通鼻塞。

自制感冒茶,对应各种不同感冒

  注意:

  风寒感冒调理的重点是让人出汗,通过发汗把风寒散出去。所以,葱姜水只要喝一两次,最多3次,出了汗、散了寒,感觉好转了,就可以了。剩下的事情,就是多休息,吃点泡菜,用清淡的饮食慢慢调养,让身体自己恢复。

  允斌小叮咛:

  葱白连须可以用新鲜的,也可以用干品。平时家里吃葱的时候,葱须不要扔掉了,可以切下来晾干收藏备用。喝了葱姜水,人会出汗。记住这时候一定不能受风,否则寒气又会进去。

(责任编辑:吴燕 )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