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正文

感冒了多喝水 7款感冒茶功效翻倍

2014-02-22 08:26:53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的时候要多喝水,不仅补充水分,其中的电解质还有效促进排毒。唐人曾曰:“药茶治百病。”下面推荐的7款感冒茶不是浓茶,而是能在家DIY的药茶,其药方历经试验而至今,是中医的精髓。感冒茶的功效如何?喝了你就知道了。

一、饮食原则

1、感冒病人多有发热、汗出等症状,或因服用解表药而汗出。因此应及时补充水分,足量的水分还能稀释血液中的毒素,加速代谢物的排泄,从而减轻感冒的症状,缩短病程。

2、感冒患者多有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现象,故饮食应清淡稀软,易于消化吸收。饮食宜少量多餐。

3、红色的食物富含胡萝卜素,对感冒的痊愈也非常有帮助。

4、蔬果属碱性食物,摄食后不利于病毒、细菌等微生物的繁殖,因此,多吃富含钙、锌元素及维生素的食物,对病毒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二、7款感冒茶

1、蒲公英药茶:

做法:蒲公英20克,主治病毒性、流行性感冒。用法是将开花前的蒲公英晒干切碎,水煎,代茶饮,每日—剂,连用3~5天。

功效:其原理是蒲公英水煎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对流行性感冒病毒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2、党参葛根茶

做法:党参3钱、紫苏1.5钱、葛根3钱、去籽红枣5钱、桂花1.5钱。

功效:党参生津养气血;紫苏有散寒止泻之效;葛根清凉润肺,有止泻之效;红枣益气养血;桂花健胃。

3、黄耆防风茶

做法:黄耆3钱、防风2钱、桂圆1两、沙参5钱、菊花1.5钱。

功效:黄耆补虚、增抵抗力;防风抗菌镇痛;桂圆补血,增免疫力;沙参清肺养肝、除虚热;菊花去风寒。

4、板蓝根青叶药茶

做法:取板蓝根、大青叶各50克,野菊花、金银花各30克。同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代茶频服。

功效:对预防性感冒、流行性脑炎及流行性呼吸道感染有较好疗效。

5、人参薄荷茶

做法:东洋参1.5钱、麦冬5钱、薄荷2钱、山药5钱、杏仁2钱。

功效:东洋参补气益肺,提振精神;麦冬清凉润肺;薄荷可散热、疏肝解郁、解毒;山药能益脾肾、增免疫力;杏仁可润喉化痰。

6、苍术贯仲药茶

做法:将上述两味药共碾细末,用布包扎,每包30克,沸水冲泡,代茶频饮。

功效:其原理是苍术对感冒有预防作用,贯仲煎剂对各种流行性感冒病毒有抑制作用。

7、葱头姜片药茶

做法:葱头10克,生姜3克,红糖适量。将葱头、生姜洗净及切片,与红糖同放入砂锅,加水适量,煎沸10分钟。取汁趁热饮用,饮后宜盖被取微汗。

功效:可发汗解表,主治外感风寒,头痛,畏寒,鼻塞流清涕等症。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多喝水就好吗?盲目喝水反易致脱水

每到换季,都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只要我们一不小心,就会被病菌趁虚而入。头痛、鼻塞、打喷嚏、发烧、咳嗽等感冒症状,往往会影响我们的工作、生活……详细>>

感冒了怎么办?9件小事医生远离我

这段时间天气忽冷忽热,变化大,不注意增减衣服的女性很容易就感冒了。感冒又是流鼻水又是鼻塞,去医院看病又贵,甭提多难受了。感冒了该怎么办?……详细>>

感冒了还能继续母乳喂养吗?

母乳是新生儿最好的食物,所以我们都崇尚和推广母乳喂养,但是,哺乳期妈妈感冒了还能继续母乳喂养吗?详细>>

感冒时为什么要多喝热水?

最近气温虽然回升了,但是温差比较大风大,感冒的人较多,感冒除了吃药输液,就是多喝点热水。国内大家生病的时候通常会选择吃药,而在国外,通常……详细>>

警惕!感冒盲目喝水当心脱水

2012年,美国全国爆发史上最严重的流感疫情,美国纽约州有将近2万人染上流行性感冒,比前年同期高4至5倍,州长科莫12日宣布该州进入公共……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