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轻食主义 时尚健康的轻食瘦身

2011-11-04 09:51: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轻食主义 时尚健康的轻食瘦身

    你还在为了减肥而“断食”吗?不吃不喝可不是健康的甩肉法哦。营养师的观点是少吃点、少喝点、多动点,还要兼顾营养均衡才能持久健康。轻食是时下最热门的保养法,想要轻松减肥,可别错过这种最新的饮食塑身法。

  “轻食”是营养师提出的新名词

  “轻食”一说,最早是从欧洲而来。在法国,午餐的“Lunch”正有轻食的意味;此外,常被解释为餐饮店中快速、简单食物的“Snack”,也是轻食的代表字眼之一。

  轻食主义的含义有两层:一个意思是指清淡的热量低的食物,吃这些食物可以保证你不会摄入过多的热量;第二层意思呢,就是“小餐”的意思,比如下午茶啊、比如不用花太多时间就能吃饱的食物,颇有“少食多餐”的建议在里面。所以轻食主义简而言之,就是清淡、均衡、自然、健康、无负担的饮食。

  轻食 减重不减美

  营养师表示,轻食不能单方面注意热量,更应兼顾饮食的均衡性。食物分为奶类、五彀根茎类、蛋、豆、鱼、肉类、油脂、蔬菜及水果等大类,在热量之外,应考虑六大类饮食均衡才能减得美丽又健康。

  例如油脂类及五谷根茎类,虽不宜过量摄取,但也不能完全不吃,否则皮肤会失去弹性与光泽。奶、蛋、豆、鱼、肉类及蔬菜摄取量太少可能会造成免疫力降低影响健康。轻食食材的选择,尽量利用热量低且体积大的来代替热量高体积小的食物。

  两款营养轻食食谱动手做

  橄榄油拌面

  橄榄油拌面,可以给面条新鲜、独特的口感。

  原料 中式面条300克

  配料 橄榄油、葱花、盐、鸡汤、生抽

  制作 将面条放入开水中煮熟后过凉水备用。将过水后的面条,放入少许鸡汤、橄榄油、盐、生抽充分拌匀。加入葱花,装盘即可。

  桂花糖藕

  藕的营养价值很高,秋天吃不仅润肺,而且益气补血,与桂花同煮更是相得益彰。香糯可口的同时,有着沁鼻的桂花香。

  材料:

  糯米、莲藕、桂花、红枣、蜂蜜

  做法:

  1.莲藕洗净刮皮,任意一头2/8处用刀切开,小块留做帽盖,糯米挑去杂志,塞入大块莲藕孔内,塞9分满。

  2.将小块藕盖在莲藕上,多用几根牙签戳牢;将塞好糯米的藕放入锅中,加糖、桂花、麦芽糖、冰糖。水,水漫过莲藕大火烧开转小火烧90分钟。

  3.捞出藕段放凉,找一个不粘锅,开火,将煮藕的甜汤倒入,加入大量的桂花糖、蜂蜜进行搅拌,一定要搅拌均匀;将莲藕切片放入碟中,浇上汤汁便成。

  Tips:

  糯米不能塞太满,否则等糯米蒸熟了会发大的。

  营养师:轻食并非人人适合

  对于现在流行的轻食主义,广东省省中医院的郭营养师就表示,一般健康成年人、超重者和肥胖者都很合适。不过孕妇和未成年人,由于生长发育需要大量营养,因此就不太适合这一方式了。对于健康者来说,适合一周选择1到2天进行轻食,而超重者和肥胖者最好就是4到5天 。同时,配合轻食期间的运动以中小强度的比较适合,像是瑜伽一类的,若是太剧烈的运动,则很容易导致低血糖出现。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轻食“煮”意 寻找食物中的轻盈正能量

时下白领们流行吃“轻食”、“简餐”,领略“轻食主义”新概念的演变,不但能享受美味,更能达成瘦身的梦想,拥有健康而曼妙的身体。让我们一起来……详细>>

盘点6款“正能量食材”享受轻食好滋味

“轻食主义”是一个来源于欧洲的概念,指的是清淡、热量低的食物及相应的饮食态度,开始轻食在国外指咖啡馆用来搭配咖啡的小简餐,后来常被解释为……详细>>

慎食时尚食物

近年来,许多人把芦荟、杏仁作为美容食物大加推荐,把山野菜、野菌当作延年益寿的美味,殊不知弄不好会出现中毒事故。详细>>

零食都是不健康的吗?教你如何健康吃零食

零食真的都是不健康的吗?有很多成年人也会有喜欢吃零食的习惯,可是零食给人们的印象总是不健康的,真的是这样吗?其实,这是不一定的。今天,就……详细>>

零食的瘦身功效你知道吗? 吃零食也可以减肥

现在很多人都整天嚷嚷着要减肥,尤其是长期坐在办公室里面没有任何运动量的白领人士,都渴望自己能够保持完美的身材。所以常常节食减肥,结果久而……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