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立秋饮食以滋阴润肺为宜

2011-08-08 09:58:57      家庭医生在线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秋”就是指暑去凉来,意味着秋天的开始。到了立秋,梧桐树必定开始落叶,因此才有“落一叶而知秋”的成语。从文字角度来看,“秋”字由禾与火字组成,是禾谷成熟的意思。立秋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而秋季又是由热转凉,再由凉转寒的过渡性季节。

  虽然立秋标志着秋天的开始,实际上是不可能在立秋这一天同时进入凉爽的秋季。从其气候特点看,立秋由于盛夏余热未消,秋阳肆虐,特别是在立秋前后,很多地区仍处于炎热之中,故素有“秋老虎”之称`。因而着衣不宜太多,否则会影响机体对气候转冷的适应能力,易受凉感冒。秋内应于肺,肺在志为悲,因此秋天易生悲伤情绪。因此要注重精神调养。要做到内心宁静,神志安宁,心情舒畅,切忌悲忧伤感,即使遇到伤感的事,也应主动予以排解。>>>立秋仍需防暑 饮食需“少辛多酸”

立秋饮食以滋阴润肺为宜

立秋饮食“七忌两防”

    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

  《素问•脏气法时论》说:“肺主秋……肺收敛,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可见酸味收敛肺气,辛味发散泻肺,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要尽量少吃葱、姜等辛味之品,适当多食酸味果蔬。秋时肺金当令,肺金太旺则克肝木,故《金匮要略》又有“秋不食肺”之说。秋季燥气当令,易伤津液,故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饮膳正要》说:“秋气燥,宜食麻以润其燥,禁寒饮”。更有主张入秋宜食生地粥,以滋阴润燥者。总之,秋季时节,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萝、乳品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

  立秋食谱 >>>刚立秋不宜大补

  生地粥:

  [配方] 生地黄25克,大米75克,白糖少许。

  [做法] 生地黄(鲜品洗净细切后,用适量清水在火上煮沸约30分钟后,滗出药汁,再复箭煮一次,两次药液合并后浓缩至100毫升,备用。将大米洗净煮成白粥,趁热加入生地汁,搅匀食用时加入适量白糖调味即可。

  [功效] 滋阴益胃,凉血生津。本方还可做肺结核,糖尿病患者之膳食。

  黄精煨肘:

  [配方] 黄精9克,党参9克,大枣5枚,猪肘750克,生姜15克,葱适量。

  [做法] 黄精切薄片,党参切短节,装纱布袋内,扎口;大枣洗净待用。猪肘刮洗干净入沸水锅内焯去血水,捞出待用。姜、葱洗净拍破待用。

  以上食物同放入沙锅中,注入适量清水,置武火上烧沸,撇尽浮沫,改文火继续煨至汁浓肘粘,去除药包,肘、汤、大枣同时装入碗内即成。

  [功效] 补脾润肺。对脾胃虚弱,饮食不振,肺虚咳嗽,病后体弱者由为适宜。

  五彩蜜珠果:

  [配料] 苹果1个,梨1个,菠萝半个,杨梅10粒,荸荠10粒,柠檬1个,白糖适量。

  [做法] 苹果、鸭梨、菠萝洗净去皮,分别用圆珠勺挖成圆珠,荸荠洗净去皮,杨梅洗净待用。将白糖加入50毫升清水中,置于锅内烧热溶解,冷却后加入柠檬汁,把五种水果摆成喜欢的图案,食用时将糖汁倒入水果之上,即可。

  [功效] 生津止渴,和胃消食。

  醋椒鱼:

  [配料] 黄鱼1条,香菜、葱、姜、胡椒粉、黄酒、麻油、味精、鲜汤、白醋、盐、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 黄鱼洗净后剞成花刀纹备用,葱、姜洗净切丝。油锅烧热,鱼下锅两面煎至见黄,捞出淋干油;锅内放少量油,热后,将胡椒粉、姜丝入锅略加煸炒,随即加入鲜汤、酒、盐、鱼,烧至鱼熟,捞起放入深盘内,散上葱丝、香菜;锅内汤汁烧开加入白醋、味精、麻油搅匀倒入鱼盘内即可。

  [功效] 健脾开胃,填精,益气。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秋滋阴润肺首选蜂蜜

蜂蜜中含有大量容易被人体吸收的糖份、维生素以及氨基酸,而且可以起到对皮肤保湿的功效。在秋冬季节既可以起到进补的作用,也能在干燥的天气让肌……详细>>

立秋滋阴润肺 蜂蜜苦瓜是良品

秋天风干物燥,温度也变得凉爽起来。本身就嗓子不太好的朋友一旦劳累过度,容易诱发咽喉炎或是使本来已痊愈的咽喉炎复发。因此秋季要注意增加运动……详细>>

滋阴润肺阿胶山药羹推荐

阿胶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的功效,常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心烦不眠、肺燥咳嗽。山药具有营养滋补、诱生搅扰素、增强机体免疫力、调度内排泄……详细>>

滋阴润肺 黑豆滚海鳗

中医认为黑豆能健脾补肾、袪湿利水、活血通络,入汤时且绵滑糯香;海鳗称为“水中人参”,肉鲜美营养丰富,能清肝明目、活血通络、解毒消炎、补胃……详细>>

立秋饮食“七忌两防”

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此时进补十分必要。但进补不可乱补,应注意七忌两防——拒绝秋膘防肥胖; 慎食秋瓜防坏肚。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