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维生素E服用过多易患癌症

2012-12-11 09:01:13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E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又称生育酚,是最主要的抗氧化剂之一。溶于脂肪和乙醇等有机溶剂中,不溶于水,对热、酸稳定,对碱不稳定,对氧敏感,对热不敏感,但油炸时维生素E活性明显降低。生育酚能促进性激素分泌,使男子精子活力和数量增加;使女子雌性激素浓度增高,提高生育能力,预防流产,还可用于防治男性不育症、烧伤、冻伤、毛细血管出血、更年期综合症、美容等方面。近来还发现维生素E可抑制眼睛晶状体内的过氧化脂反应,使末稍血管扩张,改善血液循环,预防近视发生和发展。

  研究结果发现:维生素E会增加前列腺癌的风险

  2000年时,美国多个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把从美国、加拿大、波多黎各等地找到的35000余名50岁或55岁以上符合条件的男性志愿者,分成4个小组进行试验:A组服用维生素E和硒(硒与维生素E有协同作用,常搭配在一起使用);B组服用维生素E和硒安慰剂;C组服用维生素E安慰剂和硒;D组服用两种安慰剂。

  这项研究本想探究维生素E在预防前列腺癌的过程中所起的作用。然而到了2008年,这项实验不得不提前终止。因为研究人员们发现长期服用维生素E对前列腺癌不但没有任何益处,反而会让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17%,而且维生素E与硒协同服用跟单独服用维生素E没有差别。

  研究对象均服用较高剂量的维生素E

  但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志愿者们服用的维生素E的量为400国际单位,是用生物活性代表维生素/抗生素/激素量的药学单位。1个国际单位的维生素E即为0.667毫克DL-q-生育酚醋酸酯),而通常销售的复合维生素片中维生素E的含量为30-200国际单位。高剂量很可能是造成这个实验结果的原因之一。

  主要含维生素E的植物

  天然维生素E广泛存在于各种油料种子及植物油中,在谷类、坚果类和绿叶蔬菜中都含有一定量的天然维生素E。特别是种子的胚芽中。玉米、小麦胚油、豆油、芝麻、葵花籽油、菜籽油、花生油和棉籽油含维生素E也很丰富。

  另外,肉、蛋、奶和鱼肝油等中也含有一些。但相比较而言,动物油脂中生育酚的含量普遍低于植物油,猪油板油最高在20mg /100g左右, 炼制后的猪油降低到5mg. 但在鱼油中的维生素E含量则相当丰富。

  在植物油中,胡麻油中含量最高390mg/100g;其次是麻子籽油108mg/100g; 豆油,棉籽油,芝麻油 玉米油在80-50mg /100g 之间。 色拉油由于多次榨取和漂洗,维生素E含量较少 20mg/100g左右。 食用油通常是人们从膳食中摄取维生素E的主要来源。

  另外,猕猴桃, 坚果(包括杏仁、榛子和胡桃)、向日葵籽、玉米、冷压的蔬菜油、包括玉米、红花、大豆、棉籽和小麦胚芽(最丰富的一种)、菠菜和羽衣甘蓝、甘薯和山药。莴苣、卷心菜、菜塞花等是含维生素E比较多的蔬菜。

  维生素E在豆类、蛋类和植物油中都广泛存在。如玉米油、花生油、豆油、米糠油、核桃、芝麻、豌豆、燕麦片等

  芝麻油,特别是小磨香油,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不饱和脂肪酸,能减少血管中胆固醇的沉积。芝麻油中不含对人体有害的成分,而含有特别丰富的维生素E和比较丰富的亚油酸。葡萄籽油中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

(责任编辑:魏永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维生素E?服用维生素E的作用是什么?

维生素E是维持身体健康所必需的物质,在人体生长发育、代谢调节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近年来,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健康意识的增强,补……详细>>

缺乏维生素E将会引起不育 哪些食物含有维生素E?

像其他一些具有抗氧化特性的维生素一样,维生素E能防止细胞过早的衰老。它还能在人体年轻的时候保护肺细胞,促进神经发育。一项新的研究支持这样……详细>>

美机构:预防癌症不推荐服用维生素E

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于2月25日发布声明称,以预防心脏病及癌症为目的而补充维生素E类保健食品行为,已更改为“不推荐(D)”,但儿童等特殊人……详细>>

含维生素e的食物

维生素E俗称"抗老素"。维生素E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又称生育酚,是最主要的抗氧化剂之一。那么,在生活中有哪些食物是富含维生素E呢?详细>>

盘点维生素E的神奇功效 4种食物富含维生素E

维生素E在自然界有比较广泛的分布,它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有报道称多食用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有助于降低老年痴呆症的发生,还有报道说富含维生素……详细>>

  • 吴维城

  • 袁少英

  • 陈德宁

  • 毕焕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