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紫薯的养生功效 抗癌又含丰富维生素

2012-12-06 09:45:20      家庭医生在线

  紫薯对南方人来说并不稀罕。就像在北方城市卖的红薯一样,大街小巷、菜市场、超市都卖的有紫薯,而且很受欢迎。吃法以蒸为主,也可以烤着吃或是熬粥,在广东这边也爱用紫薯煲汤。那么紫薯有什么神奇功效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花青素是让紫薯发紫的成分,这也是它和红薯的主要不同。有人说,紫薯更适合老年人吃,这也是有道理的。花青素具有强抗氧化作用,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再加上优质的膳食纤维,尤其适合老年人吃。我自己做过一项研究发现,花青素还可防治心血管疾病,现在紫薯已经成了我爸妈经常吃的食物了。

  秋天的早晨,喝碗热乎乎的紫薯银耳汤的确是非常美的事情,可以头一天晚上做好。银耳泡发好,加清水小火煮一个小时,然后加入紫薯、红枣、梨片和冰糖,再炖上半个小时就可以关火了,黏糊糊的,非常美味。

  相比于白米饭,这顿早餐非常营养,搭配也很合理。银耳和紫薯富含碳水化合物,吃下去,饱腹感很强,但热量却很低。为了增加维生素,我加了红枣。银耳本身就有润燥作用,为了增强效果,我还加了梨片。喝汤的时候,如果感觉不太甜,可以加些红糖,补血又暖身。当然,还要吃一个水煮鸡蛋来补充蛋白质,出门时再带一个水果作为早间加餐就更完美了

  至少有3%是紫色食物,但你想想,除了茄子和葡萄,我们餐桌上的紫色食物真是少而又少。跟您说一个小方法,我平时很喜欢把紫薯做成零食吃,这在现在绝对是很健康的美食。紫薯尝起来没有红薯甜,这是因为淀粉含量比较多,所以更适合做零食。方法很简单也很“老套”,把蒸熟的紫薯捣成泥,然后加入面粉、少量食用油等制成各种各样的小点心,或者像红薯一样,把蒸熟的紫薯切成条状,放在太阳下晾晒成紫薯干。这些方法都不会破坏紫薯的营养成分,反而吃起来更方便,也更容易储存,大家不妨一试。

  单独吃紫薯可能口味比较淡,做成菜吃起来就更有味道。我还学会了一招,经常做给家人吃。把紫薯洗净去皮,切成小方丁,玉米粒用沸水焯一下待用,然后把紫薯丁炸到皮面硬结,起锅捞出沥干油,之后把青椒粒、玉米粒、紫薯丁加入调料炒熟就可以了。炒菜选紫薯也有诀窍,可以选择那些细而长的,这样的紫薯水分少但却更甜,炒出来的菜也更好吃。

  总结:现在的紫薯一般卖到四元一斤,但相对于红薯来讲还是贵了不少。总结起来,选择紫薯有三个理由:1.追求食物多样化,尝新鲜,蒸、煮、炒皆可。2.中老年朋友可以多吃点。3.爱吃零食的朋友可用紫薯做做。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紫薯富含维生素 日常不妨多做紫薯粥

紫薯具有哪些营养价值呢?紫薯和红薯不仅仅是有颜色上的差别,营养价值也是不同的。还需要注意的是紫薯虽然营养价值多,但是在食用时也是有禁忌需……详细>>

紫薯不能和什么一起吃?紫薯的功效与吃法

紫薯和红薯比起来,除了颜色不同,营养价值也有所不同哦~紫薯不仅具有红薯的营养成分,还含有红薯中所没有的硒元素、花青素。接下来小编就来介绍……详细>>

紫薯比红薯的营养价值高在哪

紫薯比红薯的营养价值高在哪呢?紫薯的营养价值和红薯是有一定差别的,不能一概而论。紫薯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是我们意想不到的,下面就来一起了解……详细>>

吃紫薯有什么好处呢?紫薯的功效与作用

想必大家都吃过红薯,那又可否知道紫薯呢?虽然两个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完全不一样呢!顾名思义,紫薯与红薯一个最明显的区别就是颜色上了。紫薯长……详细>>

紫薯的功效与作用

紫薯的功效与作用?红薯除了具有普通红薯的营养成分外,还富含硒元素和花青素。硒是抗癌物质,而花青素是一种有机活性抗氧化物,能够抗癌,防老……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