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红薯抗癌助长寿 正确吃法有讲究

2012-12-26 09:19:47      家庭医生在线

  红薯的营养十分丰富。然而,更为可贵的是,在日本国家癌症研究中心最近公布的20种抗癌蔬菜“排行榜”中,红薯也一举夺魁。

  癌细胞来自人体上皮细胞,而红薯含有丰富的淀粉、胡萝卜素以及钾、铁等10余种微量元素,能保护人体上皮细胞的结构完整,抑制病毒活性,阻断胃肠道中亚硝胺的产生,消除食品或环境中汞、镉、砷等引起的毒性作用,阻断有毒金属的致癌过程。红薯被专家称为营养最均衡的保健食品。

  而红薯中独有的脱氢表雄酮――一种肾上腺分泌的和雄激素相似的类固醇激素,既能防癌又能益寿。

  1、冬季吃红薯,健脾胃、强肾

  红薯系粮食中营养较为丰富的食品。由于红薯能供给人体大量的黏液蛋白、糖、维生素A和维生素C,因此具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以及和胃、暖胃、益肺等功效。因此,常吃红薯能防止肝脏和肾脏中结缔组织萎缩,防止胶原病的发生。

  2、红薯搭配吃好

  如果将红薯和米面搭配着吃,还可以起到蛋白质的互补作用;如果同时再配点咸菜或鲜萝卜等一起吃,就可以减少胃酸的产生。

  3、红薯最好中午吃

  这是因为我们吃完红薯后,其中所含的钙质需要在人体内经过4~5小时进行吸收,而下午的日光照射正好可以促进钙的吸收。这种情况下,在午餐时吃红薯,钙质可以在晚餐前全部被吸收,不会影响晚餐时其他食物中钙的吸收。

  吃红薯要满足3条件

  1、尽量不要空腹吃

  空腹吃红薯,出现反酸、烧心的机会就高,因为红薯本身含有比较高的碳水化合物,有一定甜度,增加反流的可能性。

  2、吃红薯一天最好不要超过三两

  而且如果有反酸情况,可以把三两分开吃。

  3、红薯别和过甜的东西同吃

  红薯本身是甜的,如果这时候再加上甜食一块吃,使反流发生的可能性就增加一倍,所以红薯尽量不要和过甜的东西一块进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紫薯比红薯还抗癌

最近市场上热卖一种跟红薯长得很像的蔬菜,只不过它是紫色的,吃起来又甜又面,叫做“紫薯”。这种紫薯有什么营养,和红薯有什么区别呢?详细>>

红薯为什么能抗癌? 红薯的营养功效有哪些

红薯,是大家非常熟悉的食物,可蒸、可烤、可拔丝、可配饭,味道甜美,深受欢迎。它不仅是健康食品,还是祛病的良药。《本草纲目》记载,红薯有「……详细>>

吃红薯有讲究 吃红薯的禁忌

冬天来到,街上到处都是烤红薯的香味儿,这下寒潮来袭,烤红薯该更加受欢迎了!红薯营养价值很高,是世界卫生组织评选出来的“十大最佳蔬菜”的冠……详细>>

吃红薯减肥抗癌 好吃的的红薯食谱推荐

红薯富含蛋白质、淀粉、果胶、纤维素、氨基酸、维生素及多种矿物质,有“长寿食品”之誉。含糖量达到15%-20%。有抗癌、保护心脏、预防肺气……详细>>

夏季抗癌食物选红薯南瓜

南瓜:含极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还含有钙质和纤维素、色氨酸-P等,可预防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胆固醇血症,是预防癌症的好食品。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