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惊!美国大杏仁压根不是杏仁 不具润肺止咳功效

2012-11-24 10:40:16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大杏仁”的假面具被戳破

  一次坚果行业标准的制定,无意中揭示了一个隐瞒中国消费者数十年的真相——这些年在中国市场十分畅销、售价不菲的干果“美国大杏仁”,实际上与杏仁攀不上任何关系。这些标称杏仁的产品,压根儿就不是杏仁。谎言的揭开,“美国大杏仁”在中国的官方代理机构——美国加州杏仁商会承认其根本不是杏仁。

  “美国大杏仁”实为扁桃仁

  杏仁商会的官方网站挂出了新的宣传资料,公开说明“美国大杏仁不是中国杏仁”,在植物分类上归于桃属,中国学名是扁桃,与我国新疆所产的巴旦木属于同一果树,其核仁应该叫扁桃仁。坚果协会取得了我国权威机构出具的物种鉴定报告,当年8月又委托权威检验机构对真正的杏仁和“美国大杏仁”做了物理(理化)对比检测。鉴定和检测报告都表明,“美国大杏仁”的确不是杏仁,而是扁桃仁。

  误导只因翻译错误

  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扁桃仁出口到我国时,被误译成‘美国大杏仁,并广泛传播,以讹传讹,这使得大多数消费者根本不知道扁桃仁、杏仁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产品,造成了误导。

  

惊!美国大杏仁压根不是杏仁 欺瞒民众数十年

图左侧为扁桃仁,右侧为杏仁。

  如何区分两者?

  杏核和扁桃核在外观上有较大区别,凭肉眼即可很容易地区分。杏核表面光滑,边缘有沟纹,外壳为坚硬的木质。而扁桃核有明显的蜂巢状孔纹,呈长圆锥 形,其仁皮为黄色,粒形较大。除了外观上的差别,杏仁和扁桃仁的营养价值和药理功能也不同。

      1.仁短而胖形状短而胖,表面呈浅黄色,核壳相对较硬,开缝率低,核仁小而鼓。   

     2.桃仁形状长而瘦,表面呈深黄色,核壳相对较薄,开缝率高,口感甜而脆。

  “美国大杏仁”和杏仁营养区别何在?

  1.扁桃仁

   有抗凝血作用及较弱的溶血作用,大量的脂肪油,故有润肠的作用;煎剂能抑制离体蛙心,并有短暂的降压作用。活血祛瘀,润肠通便。用于经闭,痛经,癥瘕痞块,跌仆损伤,肠燥便秘。

   2.杏仁

   有润肺、止咳、滑肠等功效,对干咳无痰、肺虚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北方产的杏仁则属于苦杏仁,带苦味,多作药用,具有润肺、平喘的功效,对于因伤风感冒引起的多痰、咳嗽、气喘等症状疗效显著。但苦杏仁一次服用不可过多,每次以不高于9克为宜。

  “美国大杏仁”不具备杏仁润肺止咳平喘的作用

  祖国传统医学认为,杏仁有润肺止咳的作用,于是一些人习惯在咳嗽时食用些杏仁。但是,医生提醒,“美国大杏仁”不是杏仁,没有润肺止咳的作用。如果患者需要食用杏仁,请勿将“美国大杏仁”误认为是杏仁,以免延误治疗。“如果患有肠燥便秘,杏仁和扁桃仁均可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但是如果是用于止咳化痰平喘,就应当用杏仁,否则即使吃了‘美国大杏仁’也达不到治疗作用。

 

编辑推荐:

杏仁催眠 10种食物助你优质睡眠

美白去皱 杏仁的功效与作用

杏仁分甜苦 杏仁防脱发的营养价值高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杏仁怎么吃?杏仁的功效与作用

杏仁应该怎么吃呢?杏仁的功效与作用对人体健康是很重要的,所以在日常饮食中可以适当吃一些杏仁。在这里,小编来支支招,看看怎样吃杏仁可以美味……详细>>

多吃杏仁 止咳润肺降气清火

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杏仁、山药、白萝卜、百合、绿豆等都是不错的润肺食物。尤其是杏仁,自古就被认为是能止咳润肺、降气清火的健康食品。详细>>

苦杏仁的功效与作用

秋季是食杏仁的大好时机,杏仁有止咳、润肺作用,适合应对秋季咳嗽症状,起到降气止咳平喘作用。从现代营养角度分析,杏仁属于坚果有益心脏健康……详细>>

杏仁的功效

镇咳、平喘作用苦杏仁中含有苦杏仁苷,苦杏仁苷在体内能被肠道微生物酶或苦杏仁本身所含的苦杏仁酶水解,产生微量的氢氰酸与苯甲醛,对呼吸中枢有……详细>>

杏仁的功效介绍

杏仁富含营养元素,含有蛋白质、不饱和脂肪、糖类、胡萝卜素、膳食纤维、维生素E等多种维生素及钙磷铁等矿物质。那杏仁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详细>>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