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野菜鱼腥草的功效与禁忌

2011-10-08 08:52:19      家庭医生在线

  鱼腥草,别名侧耳根、猪鼻孔、岑草、紫背鱼腥草,紫蕺,臭猪巢,猪鼻拱,九节莲,重药,狗贴耳,肺形草,鱼鳞真珠草,猪姆耳,秋打尾,狗子耳,臭草,野花麦,臭菜,热草,臭质草,臭腥草,臭牡丹,臭灵丹,辣子草,奶头草,草摄,红桔朝,臭蕺、节节根。生长在山野阴湿的地方,茎叶均有强烈的腥臭味,入口腥臭,有点像死鱼味,但爱吃的人相当多。鱼腥草的叶与草根可以入药,还可烹调成各式菜肴。

野菜鱼腥草的功效与禁忌

  鱼腥草入药,中医认为其味辛、性寒凉,能清热解毒、排痛消肿疗疮、利尿除湿、健胃消食,用治实热、热毒、湿邪、疾热为患的肺痈、疮疡肿毒、痔疮便血、脾胃积热等,单用或配伍复方,内服外用或民间多种食疗方法的使用均疗效确切。药理研究,鱼腥草主含挥发油,癸酰乙醛鱼腥草素等多种成份,对各种致病杆菌、球菌、流感病毒、钩端螺旋体等有抑制抗菌作用,并能提高人体免疫调节功能。

  食法:鱼腥草按地区的不同,其吃法略有不同,有些人喜欢吃叶,有些人喜欢吃叶和根,也有的人仅吃其根。凉拌鱼腥草是一道民间传统佳肴,将鱼腥草摘成小段,放入沸水中汆烫一下,捞起沥干水后,加入蒜蓉、酱油、醋、辣椒油、盐、香油等调料拌匀,即可食用。鱼腥草除了凉拌食用外,还可清蒸、清炒或煲汤。

  功效:鱼腥草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因其所含的鱼腥草素、月桂醛等挥发油成分,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等均有抑制作用。鱼腥草具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之功,还能改善毛细血管脆性,促进组织再生,有镇痛、止血、止咳之效。 还可主治扁桃体炎、肺脓疡、尿路感染等症。

  禁忌:鱼腥草性较寒冷,不宜多食。体质虚寒及阴性外疡者,无红肿热痛者,不宜服食。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适宜流行性感冒患者、经常便秘、脾胃湿热、脘腹胀满、恶心呕吐、不思饮食者。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鱼腥草的功效与禁忌

鱼腥草常用于中药汤剂、民间食疗,但此前屡屡发生的鱼腥草注射液不良反应,使人怀疑鱼腥草是否存在副作用。其实,鱼腥草仍可入汤剂或食用,其口服……详细>>

鱼腥草的功效有哪些 鱼腥草鲫鱼汤可消炎解毒

鱼腥草是一味营养价值非常高的中草药材,具有美容、健胃消食、清热解毒、利尿除湿、消肿疗疮、清热止痢等功效,是一种天然的抗生素。详细>>

鱼腥草有什么功效?

鱼腥草味辛,性寒凉,归肺经。能清热解毒、消肿疗疮、利尿除湿、清热止痢、健胃消食,用治实热、热毒、湿邪、疾热为患的肺痈、疮疡肿毒、痔疮便血……详细>>

鱼腥草可解烟毒?鱼腥草的多款食疗方及功效

作为中药的鱼腥草,更为人所熟知。鱼腥草是天然而又安全的抗生素,能够清热、消炎、抗病毒。鱼腥草作为植物抗生素,最难得的是它的药性可以通达人……详细>>

鱼腥草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鱼腥草为三白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蕺菜的干燥水上部分。在这里简单介绍了鱼腥草的功效,同时还列出了11个鱼腥草的作用,对于从事中医中药行业的……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