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眩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晕动病老年性眩晕

鱼腥草的功效与禁忌

2017-10-26 15:37:53      

鱼腥草的功效与禁忌

鱼腥草常用于中药汤剂、民间食疗,但此前屡屡发生的鱼腥草注射液不良反应,使人怀疑鱼腥草是否存在副作用。其实,鱼腥草仍可入汤剂或食用,其口服制剂也较为安全,仍可根据病情需要合理使用。但过敏性体质、老人、小孩、重病人、输血过敏以及本身对中成药(如清开灵、白蛋白)存在过敏的人,注射鱼腥草产生不良反应的几率大。所以在打鱼腥草注射液前,应告知医生自己的过敏史,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

部分病人注射鱼腥草注射液的过程中,出现过局部红肿、热痛、发烧、眩晕、呕吐、寒战、药物疹等过敏反应,但严重到过敏性休克、血压降低至死亡的还是少见。

鱼腥草原名蕺菜、折耳根。因为其新鲜的叶中有一股浓烈的鱼腥味而得名,鲜用入汤的话,此种特殊的腥味使人难以接受,但鱼腥草经过阴干后,腥气尽散,且微有芳香,在加水煲汤时,还能挥发出一种类似肉桂的香气。汤色和味道均如淡的红茶汁,芳香而稍有涩味。

鱼腥草主产浙江、江苏、湖北。其茎呈扁圆柱形或类圆柱形,扭曲而细长,长约10-30厘米,粗约2-4毫米。表面淡红褐色至黄棕色,具纵皱纹或细沟纹,节明显可见,近下部的节上有须根痕迹残存。

鱼腥草能清热解毒,利尿消肿,对于热痢、湿疹、肺脓疡、水肿、痈肿有一定的作用,且还是中医治疗中用以治肺痈的要药。

一般的肉菜市场多见新鲜鱼腥草,以叶大、鱼腥味浓烈为佳。中药材店多有出售阴干鱼腥草,以淡红褐色、茎叶完整、无泥土等杂质者为佳。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野菜鱼腥草的功效与禁忌

鱼腥草生长在山野阴湿的地方,茎叶均有强烈的腥臭味,入口腥臭,有点像死鱼味,但爱吃的人相当多。鱼腥草的叶与草根可以入药,还可烹调成各式菜肴……详细>>

鱼腥草可解烟毒?鱼腥草的多款食疗方及功效

作为中药的鱼腥草,更为人所熟知。鱼腥草是天然而又安全的抗生素,能够清热、消炎、抗病毒。鱼腥草作为植物抗生素,最难得的是它的药性可以通达人……详细>>

鱼腥草的功效有哪些 鱼腥草鲫鱼汤可消炎解毒

鱼腥草是一味营养价值非常高的中草药材,具有美容、健胃消食、清热解毒、利尿除湿、消肿疗疮、清热止痢等功效,是一种天然的抗生素。详细>>

鱼腥草的食用禁忌

鱼腥草辛寒,多食可令人气喘,长久使用易损人阳气、消精髓。因此虚寒体质及无红肿热热痛的阴寒疔疮的患者不宜服用。详细>>

鱼腥草有什么功效?

鱼腥草味辛,性寒凉,归肺经。能清热解毒、消肿疗疮、利尿除湿、清热止痢、健胃消食,用治实热、热毒、湿邪、疾热为患的肺痈、疮疡肿毒、痔疮便血……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