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一天一胡萝卜,医生远离我

2011-08-26 08:33:51      家庭医生在线

  胡萝卜的营养十分丰富。包括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维生素 B1、维生素B2、尼克酸、维生素C、维生素E、钾、钠、钙、镁、铁、锰、锌、铜、磷、硒等等。其中最突出的是胡萝卜素。

一天一胡萝卜,医生天天远离我

  一般每100克食物所含胡萝卜素的微克数,是两位数或三位数,而胡萝卜可达到四位数。按全国平均值,红胡萝卜含胡萝卜素为4130微克,黄胡萝卜含胡萝卜素4010微克,最多的是福建福州产的胡萝卜,其胡萝卜素的含量达到7700微克/100克。

  胡萝卜素又叫维生素A原,在人体肠道和肝脏中变为维生素A。每0。6微克胡萝卜素相当于1个国际单位维生素A。

  自由基是正常代谢过程中的中间产物,能够加速人体衰老。胡萝卜素能消除自由基的恶性作用,因而是延缓衰老的理想饮食。

  胡萝卜性味甘、平,人肺、脾二经,主要作用是健脾、化滞,常用于治疗消化不良、久痢、咳嗽等症。

  胡萝卜是碱性食物,富含果胶,果胶可使大便成形并吸附肠道内的细菌和毒素。胡萝卜中的挥发油也能促进消化和杀菌。

  此外,胡萝卜中还含有一定量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能补充因腹泻雨丢失的营养物质。给腹泻的患儿喝胡萝卜汤,可以止泻。

  胡萝卜中含的果胶,可以与汞结合。一些人由于经常接触汞而出现慢性汞中毒,此时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可以吃一些胡萝卜,促进汞的结合与排出。国外有些部门已经把胡萝卜作为经常接触汞的人们的保健食品。

  研究表明,胡萝卜纤维中含有果胶酸钙,它可与体内的胆酸结合而降低胆固醇。体内胆固醇越高,胡萝卜中的果胶物质降胆田醇的越大;体内胆固醇正常,果胶的效用则相应降低,所以不会影响正常的胆固醇水平。科学家认为,坚持每天吃2个胡萝卜,在一定时间内可使胆固醇水平降低百分之十到二十。

  胡萝卜中还含有能降低血糖的成分,为糖尿病人提供了佳蔬良药。胡萝卜内的琥珀酸钾盐,对于治疗高血压、肾脏病具有一定的效果。

  胡萝卜素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巨噬细胞的活力,而巨噬细胞可以吞噬细菌和癌细胞。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胡萝卜有什么用?细数胡萝卜的八大功效

胡萝卜作为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在家常菜中很常见。基本胡萝卜的做法很多,有凉拌胡萝卜,炒胡萝卜,干煸胡萝卜,还有胡萝卜汤的各种做法,……详细>>

胡萝卜有什么功效?胡萝卜这样吃最好

胡萝卜是质脆味美而且营养丰富,是我们都熟悉的一种家常蔬菜,而且还有“小人参”的称号。在萝卜的品种中以深橘红色的胡萝卜,含α-胡萝卜素量最……详细>>

胡萝卜是蔬菜界的小人参 带你了解胡萝卜的营养功效

胡萝卜又被称为小人参,营养价值是非常丰富的,里面含有胡萝卜素能够在身体里面转化为维生素a,防止细胞出现癌变,具有抗氧化的功效,提高了身体……详细>>

胡萝卜素有哪些功效?哪些食物富含胡萝卜素?

胡萝卜素属于常见的营养元素,能在肝脏中转化成维生素A,具有保健养生功效,同时也能抗癌防癌以及保护视力,不妨来了解一下胡萝卜素的作用。详细>>

怎么吃胡萝卜才最有营养

胡萝卜怎么吃最有营养呢?胡萝卜的营养对人体健康有很多好处,同时胡萝卜的吃法也有很多。不过,你知道哪种吃法可以充分发挥胡萝卜的功效与作用吗……详细>>

  • 王捷

  • 许瑞云

  • 刘衍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