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警惕!牛奶不能与何种水果同吃

2012-08-06 10:03: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健康论坛    转载

  牛奶不能与以下的水果一起吃:

  1 .牛奶和韭菜或菠菜不能一起吃

  牛奶与含草酸多的韭菜混合食用,就会影响钙的吸收。

  2.牛奶和果汁不能一起吃

  牛奶中的蛋白质80%以上为酪蛋白,如在酸性情况下,酪蛋白易凝集,易导致消化不良和腹泻,因此在食用牛奶或乳制品后建议不要马上食用水果。

  3.橘子与牛奶不能一起吃

  在喝牛奶前后1小时左右,不宜吃橘子。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质一旦与橘子中的果酸相遇,就会发生凝固,从而影响牛奶的消化与吸收,在这个时间段里也不宜进食其他酸性水果。

  4.牛奶与糖

  牛奶中含有的赖氨酸在加热条件下能与果糖反应,生成有毒的果糖基赖氨酸,有害于人体。鲜牛奶在煮沸时不要加糖,煮好牛奶等稍凉些后再加糖不迟。

  5.牛奶与巧克力

  牛奶含有丰富蛋白质和钙,而巧克力含有草酸,两者同食会结合成不溶性草酸钙,极大影响钙的吸收。甚至出现头发干枯、腹泻、生长缓慢等现象。

  6.牛奶与药

  有人喜欢用牛奶代替白开水服药,其实,牛奶会明显地影响人体对药物的吸收。由于牛奶容易在药物的表面形成一个覆盖膜,使奶中的钙、镁等矿物质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形成非水溶性物质,从而影响药效的释放及吸收。因此,在服药前后1小时也不要喝奶。

  7.牛奶与茶

  喝牛奶时,不应同时饮用茶水,因为茶叶中的鞣酸会阻碍牛奶中钙离子的吸收。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牛奶和10种食物不能同吃

牛奶不能和什么一起吃呢?牛奶的营养成分是众所周知的,不过想要更充分的吸收牛奶的营养成分,就要选择正确选择适合的牛奶。同时,清楚的知道牛奶……详细>>

榴莲与牛奶同吃会猝死?榴莲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听说这样那样的说法,其中就有一种是牛奶和榴莲同时吃不好的说法。这让一部分人在牛奶和榴莲一起吃的时候,都是很担心自己的身体……详细>>

牛奶不百搭 不能和牛奶一起吃的N种食物

我们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喝牛奶,不仅有丰富的蛋白质还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因此作为早餐来说它就是不二之选,但是你知道牛奶也有禁忌吗?牛奶是很常……详细>>

消化道溃烂者不能喝牛奶 哪些人不能喝牛奶呢?

牛奶是一种很受欢迎的营养饮品,很多广告商更是打出了每天一杯奶,强健中国人的口号。这是由于牛奶不但容易吸收,而且还有很丰富的蛋白质,钙,铁……详细>>

警惕!牛奶和鸡蛋同吃不利于吸收

牛奶和鸡蛋同吃是否健康,目前说法不一,看来这个问题目前尚无定论。多数意见倾向于可以同食,也有人说吃后会产生胃胀的不良反应。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