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便秘者不宜吃芭乐 台湾水果大盘点

2012-08-28 14:08:37      家庭医生在线

  台湾的水果也开始“访问”大陆了,槟榔、莲雾、芭乐……这些以前只在电视里听过的名字,如今很快可以在普通的水果摊上看到了。对于这些稀奇古怪的水果,您是否会感到几分好奇呢?现在,就让我们来先睹为快吧!

  台湾水果“访问”,先睹为快

  莲雾 看到这样一个诗情画意的名字,您的眼前是否浮现出一位身着纱裙、婀娜多姿的莲花仙子?事实上,莲雾是原产于印度和马来半岛的一种水果,又叫紫蒲桃、水蒲桃。它除了汁多味美、营养价值大以外,最大的特点是热量极低,是爱美女士的绝佳选择。

  莲雾在口感及营养价值方面与苹果相似,但相比之下,莲雾的热量更低,含糖量更少,且比苹果多汁,是清凉解渴的佳品,具有开胃、爽口、助消化等功能。它含有丰富的钾、磷、钙等矿物质及维生素C,对咳嗽、哮喘有一定的治疗效果。由于具有生津止渴、解热利尿的功效,对那些因暑热流汗甚多,尿少尿黄,心神烦躁不安者有一定疗效。

  莲雾主要为鲜果消费,有些生产厂家为了避免果品变色或增添风味,会以盐水洗涤或浸渍,这样便会增加了钠的摄取量,反而不利于健康。

  芭乐 听到这个可爱的名字,您是否联想到活泼俏丽的芭比娃娃?事实上,芭乐是一种在台湾很受欢迎的水果,也叫番石榴。芭乐的营养价值极其丰富,堪称果品之冠。它的维生素C含量比柑桔多8倍,比香蕉、木瓜、番茄、西瓜等多数十倍,具有很好的养颜美容、防治坏血病功效。除此之外,它还含有大量的铁、钙、磷、钾、胡萝卜素等。芭乐皮还有助于治疗糖尿病。

  芭乐肉汁丰富,味道甜美,几乎无籽,风味接近于梨和台湾大青枣之间。不仅可以鲜食,还可以加工为果汁、果浆、果脯。鲜食时如将果实切片在盐水中浸泡片刻,则更显清香甜脆之风味。

  芭乐一年四季皆有出产,但以8月至次年2月的品质最佳。它不仅味道鲜美,而且外形漂亮,是目前港澳台和东南亚地区最畅销的水果之一。但要注意,有便秘困扰者不宜多吃。

  槟榔 “高高的树上结槟榔,谁先爬上谁先尝……”一般人即使没有见过槟榔,也一定听过这首湖南民歌《采槟榔》。事实上,槟榔本来作为一种中药,用来下气、消食、祛痰,但在台湾等地,槟榔却被当做一种嗜好品,主要供咀嚼用。曾经有篇报道说,在台湾某地,“男女老幼上班下班都嚼槟榔”,可见嚼槟榔成风。本文要遗憾地提醒各位读者,长期咀嚼槟榔对身体有害,应慎重。除了常见的使牙齿变黑、磨损外,还有可能诱发口腔癌或咽喉癌。曾有调查资料显示印度某地口腔癌发病率特别高,可能跟当地人喜欢咀嚼槟榔,甚至晚上睡觉口里还含着槟榔,口腔黏膜长期受到这些物质的刺激有关。因此,槟榔作为一种休闲食品,偶尔咀嚼一下没有问题,但若成为嗜好,还是谨慎为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莲雾怎么吃 “台湾水果之王”莲雾的食疗秘方

莲雾浓甜似蜜,是低热量高水分的水果,堪称“台湾水果王”,食后胃肠道容易有饱足感,能控制食欲,是减肥良方。 详细>>

黑豆可防便秘降胆固醇 食用宜忌大盘点

黑豆怎么吃呢?很多人都知道黑豆可以熬粥吃,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的吃法哦。黑豆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便秘和降低胆固醇,所以是餐桌上不可代替的食物。在……详细>>

秋季饮食宜清淡 营养粥品大盘点

在我国民间有喝粥养生的习俗,不一样的材料煲粥就会有不太的味道和营养价值。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适合在秋季食用的粥品都有哪些,快乐看看吧。详细>>

宝宝便秘不宜吃蜂蜜

蜜蜂常常把带菌的花粉和蜜带回蜂箱,使蜂蜜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极微量的肉毒杆菌毒素就会使婴儿中毒,其症状与破伤风相似。而肉毒杆菌芽孢适应能……详细>>

牡蛎羊肉 男性壮阳食物大盘点

男人壮阳的方法有很多种,但是如果盲目听信传言,也许不仅不会起到壮阳的效果,还会影响到身体健康。今天,要为男性朋友们介绍的是可以壮阳的食物……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